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入選劇目《雁蕩山》登台長安大戲院

2021年10月2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追擊”“夜襲”“陸戰”“水戰”“攻城”……近日,中國戲曲學院“薪火相傳 守正創新——一流專業建設成果匯報暨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入選劇目展演“在長安大戲院上演。入選劇目《雁蕩山》好評如潮,成為整台演出的一大亮點。

演出現場。學校供圖

據悉,《雁蕩山》是享譽中外的一出群武戲,全劇無唱無念,任何京劇武戲都與其不同,是一出難度較高、技巧性很強的劇目。以程式動作和舞蹈語匯,表現劇情與特定環境。

本場《雁蕩山》由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師生聯袂主演,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將武戲技術技巧推向了一個嶄新階段。在為期近一個月的排練中,創造性地編排了“雙奪刀”“雙藤牌槍”“雙過城”“雙砸人”“四人追旋子”等,充分張揚著武戲的陽剛之美。此外,因為沒有唱念,樂隊的伴奏就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打擊樂的運用還是嗩吶的曲牌聯奏,年輕的演奏員們均圓滿完成。

師生同台。學校供圖

據了解,舞台上師生演員們配合十分默契,高難度技巧動作一氣呵成,中國戲曲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尹曉東到場觀看了彩排和演出。他表示,本次活動凸顯了京劇專業武戲人才的培養質量,師生同台也充分展示了以培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者與傳播者為己任的國戲人在人才培養層面的賡續傳承。學院將深入探索、逐步形成學院新時代戲曲人才培養的新特色、新優勢和新貢獻。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