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川各地組織少先隊員為老兵開展志願服務

走進榮軍院 少先隊員收獲了什麼

2021年10月21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榮軍院 少先隊員收獲了什麼

  這個國慶長假,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繁江小學五年級學生盛寧然去電影院看了熱映影片《長津湖》。讓她感到自豪的是,自己和親歷長津湖之戰的老戰士有過兩次面對面的接觸。

  2020年和2021年,盛寧然和同學先后兩次以少先隊志願者的身份,到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開展志願服務,為那裡的革命傷殘軍人表演文藝節目。盛寧然也和同學們一起,親耳聆聽了“冰雕連”幸存者周全弟講述的戰場經歷。

  “人怎麼可能在戰場中一直保持不動的姿勢,直至被凍死?”在和朋友交流電影《長津湖》觀后感時,盛寧然發現,身邊的同學普遍對這場距離他們非常遙遠的戰爭心存疑惑。於是,這位少先隊員嘗試著把自己從抗美援朝老戰士那裡親耳所聞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周全弟告訴少先隊員們,彼時,他和戰友們已經在雪地裡一動不動地埋伏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凌晨,當聽到沖鋒號響起時,周全弟發現自己手腳已經被凍得失去知覺。因重度凍傷,周全弟的四肢被截除。

  在后來漫長的和平歲月裡,周全弟多次談起那場戰斗。他說,自己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和戰友們一起向敵人沖鋒。

  孩子們問周全弟,當時那麼艱苦的條件,到底是什麼鼓舞著他們不怕困難、英勇戰斗?老人說,他們是為國家和人民而戰。

  抗美援朝老戰士付仲陽對少先隊員們說,自己身邊有很多英雄,他們的精神時刻激勵著自己,“最初我也害怕,但敵人打到了鴨綠江邊,我們必須保衛國家,御敵於國門之外。”

  面對面聽完老戰士講述抗美援朝的故事,盛寧然對這場遙遠的戰爭有了更具體的認識。“以前只是在書上讀過黃繼光、邱少雲的故事,印象不是很深刻。但爺爺奶奶講到動情處時,聲音一頓一頓的,讓我們身臨其境。”

  今年以來,像這樣發生在少先隊員與革命老戰士之間跨越時代的交流,出現在了四川很多地方。

  今年3月,團四川省委聯合四川省教育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少工委組織中小學生常態化開展關愛慰問老兵志願服務活動。活動立足於榮軍院、光榮院、軍休所等場所,組織紅領巾志願者走近老兵,常態化開展紅色講解、文藝表演、興趣陪伴、環境美化等志願服務。

  新近發布的《四川省少先隊社會化工作三年行動規劃》明確,要圍繞培育共產主義接班人這一根本任務,強化對少年兒童的價值觀塑造,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該規劃提出,要利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場館等,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在廣元市,廣元市實驗小學每個月以中隊為單位,到廣元市光榮院開展紅領巾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結束時,我常常聽到學生說‘原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輩用生命換來的’‘我們要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之類的話。”廣元市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范蕾說,走進榮軍院開展志願服務,學生們有了與革命老戰士面對面互動的寶貴機會,也幫助他們樹立了“好好學習、報效祖國”的信念。

  在廣元市榮軍院,抗美援朝老戰士付禮山經常向少先隊員講述自己當年作為一個“娃娃兵”在戰場上的經歷。付禮山14歲半就成為志願軍戰士,也許是因為他參軍年齡和孩子們較為接近的緣故,每次活動中付禮山講述戰爭故事,是孩子們最期待的環節。

  聽完付爺爺的故事,廣元市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歐陽雲熙覺得,一個人不管多大年齡,要有一顆愛國的心,要為國家爭光。“我希望自己以后成為一名科學家,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祖國科技進步。”

  學生田可馨說,在榮軍院,爺爺奶奶們會鼓勵他們勤奮學習,希望他們長大后報效國家。她認為,在生活中不偷懶,勤奮學習,平時多幫老師和家長做些事,就是對爺爺奶奶曾經付出的回報。

  在和老戰士付仲陽的聊天中,繁江小學六年級學生李映荷發現,付奶奶現在還在學習英語和書法。“奶奶說,她要跟緊時代潮流,跟上年輕人的步伐。”李映荷說,付奶奶“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讓她大受啟發。在老人身上,她不僅學到了革命精神,更受到了“養成終身學習習慣”的激勵。(記者 王鑫昕)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