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中國電子數據治理工程研究院揭牌儀式暨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2021年10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  近日,清華大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數據治理工程聯合研究院揭牌儀式暨“數據治理工程——數據安全和數據要素一體化治理”高峰論壇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舉行。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中國電子黨組書記、董事長芮曉武出席揭牌儀式並致辭。揭牌儀式由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研究院管委會主任王希勤主持。

陳旭在致辭中指出,構建先進完善的數據治理體系,是發展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的共性基礎,對於實現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研究院要承擔起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責任,緊密把握數字化轉型的機遇,推動數據治理領域的基礎理論、體制機制和關鍵技術研究,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為數字中國戰略作出應有貢獻。

芮曉武表示,清華大學和中國電子聯合開展數據治理工程,創造性地提出了數據安全與數據要素一體化治理解決方案。作為國家網信產業的核心力量和組織平台,中國電子正加快打造國家網信產業核心力量和組織平台,創造性地在全球率先把可信計算技術深度融入CPU、操作系統和內存的內核中,實現了三位一體的內生安全,創新構建了兼容移動生態、與國際主流架構比肩的安全先進綠色的“PKS”自主計算體系,為數據治理工程提供堅實底座。

   揭牌儀式。   學校供圖

據悉,清華大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數據治理工程聯合研究院於2021年7月7日經清華大學校務會正式批准設立,為學校校級科研機構。研究院聚焦數據治理研究領域,整合校內相關院系研究力量和中國電子產業優勢,致力於開展基礎理論、制度體系及關鍵技術的研究,注重理論研究與實踐應用相結合,努力為落實數字中國戰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貢獻思想與智慧。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