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翻譯界泰斗許淵沖先生逝世 享年100歲

2021年06月18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翻譯界泰斗許淵沖先生逝世 享年100歲

  我國翻譯界泰斗、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許淵沖先生6月17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許淵沖生於1921年,上世紀40年代畢業於西南聯大,許淵沖歷經了中國的滄桑百年,中國的現代史,也是他的一生。

  翻譯家許淵沖(新華網 王志艷攝)

  2014年,國際譯聯將2014“北極光”杰出文學翻譯獎授予了93歲的中國翻譯家許淵沖。這個每三年評選一次的國際獎項,旨在表彰那些推動文學翻譯發展、為世界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貢獻的翻譯家們。自1999年設立以來,這是第一次授予亞洲學者。

  2010年,許淵沖獲得“中國翻譯文化終身成就獎”。2014年,許淵沖榮獲國際翻譯界最高獎項之一的“北極光”杰出文學翻譯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翻譯家。

  80余年的翻譯生涯,許淵沖堅持“形美、意美、音美”的翻譯理念,即翻譯出的詩詞,要像原詩的格式韻律一樣工整押韻,更要有原詩思想上的意境之美。在翻譯時“隻有堅持中國文化的美感,才能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他對傳播中國文化的熱情與赤誠令人動容。

  他說,把一個國家創造的美,轉化為世界的美,這是世界的樂趣,也是他翻譯詩歌的初衷。(孫亞寧)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