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西南醫科大學:較去年新增招生計劃155人,新增精神醫學專業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17日13: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西南醫科大學是一所以醫學為主,涵蓋醫學、理學、工學、管理學、教育學、文學、法學等7個學科門類,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省屬重點建設高校。今年學校適度擴大本科招生計劃,較2020年新增招生計劃155人。

西南醫科大學是四川省省屬普通高等院校,坐落於川渝滇黔結合區域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瀘州。學校現有忠山、城北兩個校區,佔地2011畝﹔下設20個院(系),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等1.9萬余人。建校以來,學校培養了各級各類專門人才17萬余人,成為四川醫藥衛生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川渝滇黔結合區域預防、醫療、科學研究和健康產業服務中心。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西南醫科大學:為滿足社會對更高質量和更多數量醫學人才培養的需要,學校在加大教學資源投入,保証培養質量的前提下。2021年,學校適度擴大本科招生計劃,本科招生計劃3600人,較2020年新增招生計劃155人。

學校今年有3個專業類繼續實行大類招生改革。分別是藥學類(包含藥學和臨床藥學專業)、體育類(包含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休閑體育專業)、公共管理類(包含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市場營銷專業),學生進校后第一年學習通識課程,第一學年結束時進行分流。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學校的特色專業有哪些?

西南醫科大學:學校是一所以醫學為主,涵蓋醫學、理學、工學、管理學、教育學、文學、法學等7個學科門類,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省屬重點建設高校。學校有32個普通本科專業,今年暫停食品衛生與營養學專業招生,新增精神醫學專業招生。

學校擁有3個國家級特色專業:臨床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麻醉學﹔有3個省級特色專業:口腔醫學、預防醫學、藥學﹔有3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護理學﹔有9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口腔醫學、麻醉學、中西醫臨床醫學、中醫學、康復治療學、醫學檢驗技術、藥學、法學、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有5個省級應用型示范專業:臨床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護理學、藥學、法學。學校大力推進“醫工、醫理、醫文”結合,構建了覆蓋“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醫學專業教育體系。

人民網:學校的師資力量,以及特色人才培養上都有哪些優勢?

西南醫科大學:學校(含直屬附屬醫院)有醫教員工8000余人﹔有專任教師1286人,其中有高級職稱人員561人、博士學位人員582人﹔有博士生導師39人、碩士生導師901人﹔有各類高層次人才百余人,其中國家級高層次人才56人次。

學校是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資格單位,承擔了國家醫學教育改革項目4個。我校在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西南西北分區賽中獲特等獎1次、一等獎7次﹔在全國總決賽中獲二等獎3次、三等獎5次。2021年,在第十屆中國大學生醫學技術技能大賽中,我校臨床醫學五年制賽道、中醫學賽道、護理學專業賽道、預防醫學專業賽道均獲全國總決賽銅獎,是入圍全國總決賽賽道最多的3所高校之一。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近年來居參考院校前20%。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西南醫科大學:很多高考生在進行報考時,其實對於大學專業的了解和認知相對較少。他們需要進入高校,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探索后,才能真正了解到一些專業是究竟學什麼的。我校對於品學兼優的學生提供了再次選擇專業的機會。按照我校學籍管理相關規定,符合條件的本科學生在大一第二學期可申請重新選擇專業。轉專業條件是按照第一學年必修課平均學分績點,從高到低按接收專業名額進行排序錄取。

學校構建了國家資助、學校獎助、社會捐助、學生自助的發展型資助體系,設置多類獎助學金10余項,形成了多項有力的助學措施,確保每一位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學校2020年獎助學生達3萬余人次。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西南醫科大學:學校培養的畢業生綜合素質好、實踐能力強、職業適應快、工作作風實、整體質量高,深受用人單位好評。學校除了有5個直管附屬醫院外,還有120多個實踐教學基地和就業合作單位。學校每年主辦的校園雙選會、招聘會、就業宣講會在40場以上,為畢業生提供選擇的職位在3萬個左右,全校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0余年保持在90%以上。醫學類專業畢業生主要在各級醫療衛生系統、醫院,各大醫藥公司,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就業。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