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合力托舉 讓鄉村兒童享受閱讀之美

——2020年我國鄉村兒童課外閱讀情況研究報告

2021年06月03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力托舉 讓鄉村兒童享受閱讀之美

  浙江湖州長興縣某兒童之家閱讀驛站內,志願者為孩子們講解兒童繪本。新華社發

  近年來,贈書助學進校園活動豐富了孩子的文化生活。圖為甘肅蘭州某小學學生展示獲贈圖書。新華社發

  在貴州貴陽某小學舉辦的“閱讀紅色經典 致敬百年征程”讀書日活動上,老師帶領孩子們閱讀。新華社發

  廣西柳州黔桂烏英苗寨的孩子們在閱讀剛剛獲贈的圖書。新華社發

  圖表數據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的第十八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

  【研究報告】

  編者按

  在少年兒童的成長道路上,書籍如同良師益友陪伴在側,對其心靈滋養、審美塑造、知識儲備、眼界開闊等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少年兒童的心靈都是敏感的,准備接受一切美好的東西。”隻有全面提升少年兒童閱讀水平,才能使民族文化素養扎牢根須,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夯實基礎,“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的既定目標也才能在“十四五”時期落到實處。

  由於當前我國城鄉發展不夠均衡的狀況現實存在,鄉村兒童的閱讀環境、整體水准也與城市兒童存在一定差異。六一國際兒童節剛剛過去,光明智庫關注鄉村兒童閱讀狀況與未來發展,以學者之思、記者之眼,助推公共服務均等化,以期用書籍的力量,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砥礪品格、增長本領,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全民閱讀”連續八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中,鄉村兒童的閱讀現狀及需求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與支持。今年,中宣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全民閱讀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大服務力度,倡導家庭閱讀、親子閱讀,重視保障農村留守兒童、城市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群體的基本閱讀需求,加強面向殘障人士、務工人員等群體的閱讀服務,有針對性地做好重點和特殊人群的閱讀工作”。

  為充分了解當前鄉村兒童閱讀的基本情況,促進鄉村兒童閱讀的政策支撐與社會支持有力提升,筆者主持開展了2020年度鄉村兒童閱讀調查,調查對象為學齡前和小學階段的鄉村兒童及養育人,范圍覆蓋江蘇、山東、浙江、上海、陝西、江西等省份。調查通過網絡調研和線下訪談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調研發現,經過近年來的持續努力,鄉村兒童閱讀狀況與供給情況已有很大改善,但短板仍存,需要在閱讀數量和質量上繼續強化。

  1、亮眼成績 閱讀訴求、購書數量、家校督促均提升

  藏書量和年購買圖書量均有所提升。隨著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廣大農村地區區域性整體貧困得以解決,鄉村家庭日常收入普遍增長、精神生活更加豐富,對兒童的課外閱讀支持力度隨之明顯加大。本次調研發現,多地鄉村兒童家庭的藏書量和年購書量相較往年都有所增長。2018年,亞馬遜中國攜手中國扶貧基金會、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聯合發布的《鄉村兒童閱讀報告》顯示,我國中西部貧困地區74%的受訪鄉村兒童一年閱讀課外讀物不足10本,36%的兒童一年隻讀了不到3本課外書﹔超過71%的鄉村家庭藏書不足10本。而此次調研顯示,受訪者家中藏書在10本以上的家庭佔比為56.13%,其中藏書50本以上的家庭佔比22.87%。每年給孩子購買課外書10本以上的家庭佔比27.11%,每年購買5~10本的佔比47.43%。當前,國內大中城市紛紛興起“繪本熱”“親子共讀熱”,對鄉村兒童閱讀也有帶動。

  超九成鄉村兒童家長已經認識到課外閱讀的重要性。調研中,91.29%的家長認為學校開展相關閱讀課程十分必要,並表示願意為孩子購置圖書。在圖書內容選擇上,鄉村兒童家長最傾向於選擇“中外經典兒童文學作品”﹔其次是“城市生活主題的圖書”﹔再次是“呈現鄉村生活圖景的童書”。除了重視紙版閱讀,有相當一部分家庭(佔比64.31%)還意識到了“聽讀”的重要性,會主動給孩子購買故事機等聽讀設備。

  鄉村學校積極採取行動督促家長為孩子閱讀創造環境,家校傳導作用明顯。調研發現,65.49%的鄉村小學教師會積極、持續地向學生推薦閱讀書單﹔16.78%的老師會推薦但不夠持續﹔從不推薦課外閱讀的老師隻佔17.72%。此外,學校還會通過開展“全家愛閱讀”“親子閱讀百日打卡”等活動,鼓勵鄉村家庭積極開展持續性閱讀。在家校合力帶動下,兒童自身的閱讀興趣也得到加強,放學后積極主動閱讀課外讀物的鄉村兒童佔比47.05%。

  2、待補短板 圖書資源、閱讀空間、讀書指導須跟上

  雖然進步顯著,但調研中也發現,當下鄉村兒童閱讀依然存在一些不足與問題。

  閱讀資源不夠豐富,家長購書受價格等因素影響較大。調研發現,不少鄉村兒童依舊面臨著高品質讀物不足的境遇,在鄉村書店能夠便利購買的圖書多為教材教輔類,以及內容相對陳舊、類型較為單一、吸引力不足的兒童讀物,原創童書、繪本和海外引進的高質量圖書資源相對匱乏。與此相應,鄉村兒童家庭在圖書資源上的投入和購買力遠低於城市兒童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訪者中鄉村多子女家庭比例較大,達78.73%,受限於家庭經濟水平,家長購買圖書最看重的是價格,而非城市兒童家長看重的圖書主題、內容、質量、裝幀以及設計等因素。42.13%的鄉村兒童家長能接受的圖書價格在“10~20元”,16.51%的家長隻能接受10元以內的圖書。“50元以上”等價格較高的精裝書,隻有4.03%的家長表示會考慮購買。

  鄉村公共閱讀空間和文化活動場所等配置不足。在家庭和課堂之外,圖書館、書店、繪本館、大型書展等公共閱讀空間是營造兒童閱讀環境的重要場所。在鄉村,雖然此類公共閱讀空間已有很大拓展,但總體而言尚顯不足。

  調研顯示,34.3%的受訪鄉村學校沒有開放的圖書室,29.88%的學校雖然配有圖書室,“但很少對學生開放,隻提供給老師閱覽”。鄉村圖書室的藏書中,佔據比例較大的是理論讀本、農業相關技術類圖書、面向成人的文學類名著或通俗讀物、期刊等,以及各類教輔、練習冊,缺少具有時代感和針對性的兒童讀物。至於書店,34.99%的受訪家庭反映“家附近沒有書店,買書不方便”,35.77%的家庭附近“有書店,但圖書以教輔為主,適合兒童的課外讀物很少”。在鄉村家長中,帶孩子去過圖書館或書店等公共閱覽空間專門讀書、親身體驗過公共文化氛圍的佔比僅為34.22%。

  缺乏有效的閱讀指導和代際的閱讀影響。調研發現,當下鄉村兒童中留守兒童依然佔據較高比例。隔代養育、親子分離、養育者整體文化水平較低等現狀,致使鄉村兒童普遍缺乏城市兒童習以為常的“親子共讀”體驗,也很少受到悉心的閱讀指導和正向的代際影響。受訪者中,53.5%的家長認為自己不會引導,“家裡有了書孩子也不愛讀”。

  調研發現,此次受訪的鄉村兒童養育人中,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者佔60.04%,高中文化程度者佔21.17%。51.65%的養育人表示“家務太忙,閑不下來”,自己閑暇時有讀書習慣的僅佔17.19%。因此,“幾乎從不陪伴孩子閱讀”的鄉村家庭佔比21.12%,“曾陪伴孩子閱讀,但不頻繁”“寒暑假會陪伴孩子閱讀”的家庭佔比66.25%,經常一起閱讀的僅佔比12.62%。

  此外,鄉村圖書室在借閱指導、閱讀指導上也缺乏專業人員服務,面向少年兒童的專業指導普遍不足。

  3、各界協同 改善鄉村兒童閱讀現狀

  “有書可讀”是前提——加大精准供給力度,鼓勵面向鄉村的兒童文學作品創作、出版和閱讀推廣。在當前童書出版領域,大量原創圖畫書和引進繪本以城市為背景,針對中國鄉村兒童成長背景和閱讀特點的圖書,在數量和質量上均顯不足。對此,應鼓勵童書作者、插畫家及出版界積極關注鄉村兒童的閱讀需求,針對鄉村兒童實際情況創作出豐富多彩的兒童讀物,並對優質的傳統兒童閱讀資源進行符合時代需求的開發與編寫。在出版形式上,應積極策劃、出版一批價廉物美的平裝書,讓鄉村家庭有能力購買。在此基礎上,研制推出一批真正適合鄉村兒童閱讀的書目。

  “有人指導”是關鍵——提升鄉村教師的兒童文學素養和閱讀推廣能力,指導鄉村兒童“會讀書”。要利用好全國語文教學改革、倡導“大語文觀”的背景,進一步加強鄉村學校師資建設,提升鄉村教師對兒童文學作品的閱讀鑒賞能力及文學作品教學設計能力,鼓勵他們開發出適合鄉村兒童特點的閱讀指導課程。可設立專項閱讀推廣基金,搭建鄉村教師“閱讀推廣人”網絡平台,加強經驗交流和分享。此外,還要加強鄉村教師的培訓工作,完善、促進鄉村教育系統和城市教育系統互助合作,組織鄉村教師到高校進修或邀請專家到鄉鎮授課,對鄉村教師提供針對性幫助。

  “有地讀書”是保障——加強鄉村公共文化空間建設,增強家庭的閱讀氛圍。一方面,可推動各地政府部門設立專項基金,支持鄉鎮圖書館、鄉村圖書室、鄉村書店的配備和經營,進一步加強管理和服務工作,提升圖書館、圖書室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促其掌握兒童心理學、兒童文學、童書出版等領域的基礎專業知識,以更好地為鄉村兒童提供閱覽服務﹔另一方面,在硬件建設的基礎上,疏通、優化各鄉鎮已有圖書館、圖書室兒童書籍的購買、捐贈和借閱渠道,增加適合兒童閱讀的圖書數量,優化館藏圖書和捐贈圖書質量。比如,適當購買一些價格較高的精裝書、科普百科書和立體書等。各地可充分調動民間公益力量,鼓勵和支持各類公益組織、熱心人士籌建民間圖書館,並對在鄉村開辦書店給予政策支持和適當經濟補貼。

  此外,還要做好家庭閱讀氛圍營建工作,家長與孩子協商好每天或每周固定的閱讀時間,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在這個固定的時間段裡,家長應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家務和手機,陪伴孩子開展多形式閱讀。

  學校督促添動力——建立課外閱讀激勵和指導機制。各地教育主管部門應鼓勵有余力的鄉村中小學設置特色課程,建立機制促進鄉村教師開展課外閱讀激勵和指導,並在鄉村教師的績效考核上給予適當體現。比如,可以鼓勵學校和相關教育機構自編適合本鄉本土特色的講義,作為閱讀課程之外的輔導課程。通過小范圍的鄉土講義編寫和閱讀,將鄉村兒童身邊的日常生活,所在村庄的歷史、現狀、生態地理等知識納入課堂,並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師生互動,將書本的學習和日常鄉村生活實踐相結合,共同促進鄉村兒童對民間文學、民間文化、家鄉風土人情的學習和了解,培養鄉村兒童對鄉土的認同與情感。

  城鄉共享擴資源——促進城鄉兒童線上閱讀資源交流共享,縮小城鄉兒童閱讀的“數字鴻溝”。在今天的數字化時代,海量閱讀資源存在於網絡中。建議為鄉村中小學配置可長久使用的廣播(直播)裝置,引入城市兒童“聽讀”資源,促進城鄉兒童閱讀資源互動與共享。還可充分發揮鄉村普遍配備的廣播作用,精選一些優秀的鄉村題材、革命歷史題材、少兒題材文藝作品及優秀的兒童科普讀物,在符合兒童作息的時段播放。此外,可開發公益助讀網站和相關閱讀App,增加優質資源共享。同時,應對鄉村家長、兒童進行適當培訓,幫助其養成數字化時代的檢索意識與搜索技能,學會利用互聯網上官方機構或優質機構提供的免費閱讀資源,了解並逐步適應數字閱讀。

  破解鄉村兒童課外閱讀之困,需要政府、學校、家庭、創作者、圖書出版界等發揮合力,讓孩子們在閱讀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費冬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圖書館館員)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