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公布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名單 12所高校入選

2021年05月2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通知,正式公布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名單,12所高校入選。

記者注意到,首批學院建設高校均為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分別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天津大學、東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

圖片來源:教育部官網

通知中指出,首批學院建設高校要瞄准未來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顛覆性技術,突破常規、突破約束、突破壁壘,強化變革、強化創新、強化引領,著力培養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技術創新領軍人才,推動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轉型升級。

教育部要求,要結合人才培養定位和學校實際,凝練未來技術特色,開展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模式的多元化探索。支持未來技術學院構建多學科交叉機制、探索多樣化培養模式、提供多出口制度設計、促進多主體協同育人、催生多方位綜合變革,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和培養技術創新領軍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

據悉,教育部辦公廳於2020年5月印發《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指南(試行)》,提出用四年左右時間在專業學科綜合、整體實力強的部分高校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探索專業學科實質性復合交叉合作規律,探索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培養新模式。在高校自主申報、專家論証的基礎上,教育部2021年按相關工作程序確定了首批12個未來技術學院。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