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中小學校加強校園課外體育鍛煉 號召全體學生“走出來、動起來、賽起來”

2021年05月26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每天安排30分鐘體育大課間

  北京市教委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學校園課外體育鍛煉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確保學生每天校內一小時體育鍛煉。學生校園課外體育鍛煉包括大課間體育活動、課外體育活動等內容。沒有體育課的當天,要安排不少於45分鐘的課外體育鍛煉。全市中小學校每天要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

  當天無體育課

  須安排不少於45分鐘課外鍛煉

  通知中提出,全市中小學校要堅持面向全體學生開展校園課外體育鍛煉活動,號召全體學生“走出來、動起來、賽起來”。學生校園課外體育鍛煉包括大課間體育活動、課外體育活動等內容。沒有體育課的當天,要安排不少於45分鐘的課外體育鍛煉。

  全市中小學校每天要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嚴格落實課間操、眼保健操制度。學校要因地制宜,統籌利用場地,優化時間安排,科學合理安排大課間活動內容,確保適宜的運動負荷,達到鍛煉身心的目的。同時,要利用好課間十分鐘鼓勵學生“走出來”到室外活動,放鬆身心、緩解疲勞。

  校園場地有限

  要利用室內空間豐富課外活動

  通知中強調,要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體育活動。各學校要根據學生不同年齡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課外體育活動。對於場地確實有限、教室與操場距離較遠、不能保証每名學生到操場參加體育活動的學校,要充分利用室內、走廊等適宜空間,通過體育游戲、室內操等方式,豐富課外體育活動內容,增強體育活動的趣味性,確保所有學生都“動起來”,享受體育活動帶來的樂趣。

  學校還要圍繞“教會、勤練、常賽”的目標,建立健全校園體育聯賽體系。各學校要通過舉辦面向人人的班級賽、年級賽、校園體育節、全員運動會、趣味運動會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體育競賽活動,創新活動組織形式,為每名學生“賽起來”搭建平台。各區要廣泛組織區域內學生體育競賽活動,市級將每年舉辦全市性學生體育競賽活動,促進學生體育競賽活動全員化、常態化、品牌化。

  各區各校要保証

  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鍛煉

  市教委表示,各區、各學校要切實保証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鍛煉,並以此為契機大力推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開展,全面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各區、各學校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將學生課外體育鍛煉與體育課總體統籌,並納入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各區教委要指導各學校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做到面向人人、覆蓋全員、“一校一案”、持續實施。各學校要把課外體育鍛煉作為學生校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學校每日整體安排,認真組織落實,不得以任何理由侵佔和擠用。市區兩級將學校體育工作納入督導檢查范圍,學校對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要及時進行整改。

  市教委強調,各區、各學校要從場地、人員、評價等方面做好統籌謀劃,有效整合優質資源並合理利用。對於校內生均體育場地面積嚴重不足的學校,要充分利用社會體育場館和校外活動空間。同時要根據學校體育活動的特點和規律,規范校園體育安全管理,按規定投保校方責任保險,做到應保盡保,同時做好遇霧霾、沙塵等極端天氣工作預案。(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