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高考考生如忘帶身份証 向監考教師報告后可先考試

2021年06月03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高考考生將首次刷臉進考場

高考在即,考試過程中往往會發生一些特殊情況,考生如果遇到這類特殊情況該怎麼處理?北京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提醒,考生考試中如果遇到一些預想不到的特殊情況,不要著急。

丟失身份証或忘記攜帶身份証怎麼辦?身份証是考生參加考試的必要証件。如臨考前不慎丟失,考生應立即向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辦臨時身份証,持臨時身份証參加考試。如考生忘記攜帶身份証,須在考前向監考教師報告,經考點領導小組批准可先參加考試,但在下場考試前要向監考教師交驗身份証。

考生走錯考場或交通堵塞,不能按時到達考場怎麼辦?考試前一兩天,考生應先熟悉考點周邊環境,計算到達考點和考場所需時間。考試當天出發時間要留有余地。遇到交通堵塞,可出示准考証求得交通部門和交通警察的幫助。

近年來幾乎每年都有這種情況,隻要是求助於交管部門的考生一般都能得到幫助。因此,考生遇到這類情況,不要驚慌失措,應該積極地尋求幫助。各科目開考15分鐘后,考生不得進入考點參加當科目考試。

考試期間考生患疾病或遇有交通事故怎麼辦?由於高考及其他有關專業的加試都不允許補考,因此遇有這種情況,考生如不能堅持,應盡最大努力參加考試。如不能按時參加考試,就等於放棄了這次機會。

考場上不舒服怎麼辦?考生嘔吐、腹瀉、暈厥、抽筋、急於上廁所等情況的發生大多是由於緊張。一旦出現,考生應立即舉手示意監考教師,由監考教師酌情處理。一般情況下考生可在監考教師陪同下臨時離開考場,由醫務人員進行緊急處理,如身體允許,考生可繼續應考,但考試時間不延長。不能堅持考試等於放棄本科目的考試機會,不予補考。

試題印刷出現紕漏怎麼辦?開考前,考生要看清監考教師在黑板上寫明的試題冊頁數,然后認真、仔細地通覽全卷,注意檢查是否有缺頁、漏印或字跡不清等現象。如遇此類情況,考生應及時向監考教師聲明,由監考教師用備用卷替換。

試題冊和答題卡出現問題怎麼辦?根據考場規則,開考前考生會有幾分鐘時間檢查自己的試題冊及答題卡是否符合要求。如考生覺得有問題,可利用這段時間向監考教師示意,由監考教師查驗並負責解決。開考后一律不得更換答題卡和試題冊。(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