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走進義務教育統編三科教材>>一線聲音

上海市徐匯區小學圍繞新教材 分層研修學科關鍵問題

曹娟娟
2018年01月0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9月份起,上海市小學一年級全面使用道德與法治統編教材。新教材要求全體學科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增強德育意識,提升教學能力,形成智慧分享、共同發展的模式。

開展專題調研,確立研修主題

從今年4月份開始,徐匯區相關學科教師培訓人員先后參加了上海市和全國的相關培訓,在消化市級、國家級培訓內容的基礎上,開展了區域內的教師培訓。他們著手研究教材教法,並以分析教材、備課說課等多種形式進行教學研究,力爭提高自身的專業能力,打造區級層面的教學指導團隊,發揮引領、服務教師的作用。

8月底,我們對擔任一年級道德與法治學科教學的教師情況進行了摸底。匯總后了解到,道德與法治任課教師一共202人,均為兼職教師,其中171位是語文學科教師,31位是其他學科教師,涉及數學、英語、音樂等學科。大部分教師曾任教過品德與社會學科,教學經驗豐富,但學科專業知識儲備不夠均衡,部分教師法治知識比較薄弱。

我們還針對各學校的學科教研組長、一年級任課教師進行了專項問卷調查。調查顯示,這些教師非常認同新教材,但其專業素養需要提高,尤其需要補充法治專業知識。他們希望通過專業知識培訓,完善自身知識結構﹔同時希望在教什麼、怎麼教等方面得到較為具體的指導,特別期待能接觸到豐富的教學案例與學科教學資源。解讀教材、介紹教法、提供實踐案例等研修內容深受教師們歡迎。

其后,作為學科教研員,我深入到徐匯區14所不同類型的學校,通過一“看”(看教師教學設計文本)、二“聽”(隨堂聽課28節)、三“談”(對學生、教師、領導等訪談)、四“研”(參加校本研修14次)等活動,對該學科的教學推進情況進行了調查,由點到面基本上把握了教學現狀。通過調研,我們發現,道德與法治課得到了師生的普遍歡迎。他們指出,新教材有新特點,比如,注重全面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強化了革命傳統、民族團結、國家安全和法治教育等內容。任課教師認為,該教材堅持以學生為本,遵循小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和教育教學規律,聯系學生的生活經驗,遵循學生道德自主發展的規律和特點,通過教學設計,給學生留下了較多自主思考的空間,較好地處理了道德認知必要合理的傳授與道德能力自主建構之間的關系,促進了學生在自主學習中提高道德水平、增強法治意識。但從課堂教學反饋來看,目前該學科教學總體上還是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教師對教材的准確解讀、對教學目標的精准把握、對基於目標導向的活動設計等方面。

經過調研,我們梳理出了學科關鍵問題,如怎麼制定基於學情的教學目標,怎麼設計與實施故事教學法、情境教學法、活動體驗法等,學生可以運用哪些學習工具支持學習活動與評價,學生活動作業怎麼設計等,我們將這些關鍵問題作為開展學科研修活動的主題,以提高研修的實效性。

立足隊伍建設,實施分層研修活動

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學院以“有發展願望和空間、有學習志向和動力、有合作精神和意識、有反思習慣和方法、有研究意識和能力”為標准,以自報與推薦相結合的方式,遴選培訓師,組建研修團隊。

抓學科骨干,發揮輻射引領作用。骨干由幾部分人員構成,包括市名師基地成員、市高研班成員、市學科德育基地成員、局學科骨干、區學科中心組成員等。他們個人素養深厚、學科功底扎實,盡管沒有全部任教新教材,但是都參與了項目研究、教學展示等活動,他們在區域層面發揮輻射引領作用,作為培訓師的學習共同體,宣傳新教材,結合個人特色,參與研修活動。

抓教研組長,體現校本研修實效。組織各校教研組長開展通識培訓,通過建微信群,不定時發放相關培訓資料,使他們了解新課程﹔帶著他們聽隨堂課,走進新課程,有利於了解學校新教材推進情況,為開展校本研修提供案例,提高研修實效性。

抓跨校團隊,構筑以點帶面布局。徐匯區活躍著一支致力於道德與法治課程教學研究的學科團隊,涉及30余所學校,團隊成員來自各類學校,具有代表性,因此,讓他們也參與新教材的研修活動,承擔一定的任務,以點帶面推進新課程實施,有利於轉型。

抓學科教師,實現面上有效推進。200余位任課教師是實施新教材的主要力量。我們主要以課堂教學關鍵問題為抓手,對這些任課教師進行有計劃的全員培訓,保障新課程有效推進。

基於項目研究,實施任務驅動機制

為了實現統編教材本土化、校本化實施,保障教學有效落實,我們以資源建設作為全體任課教師的任務,積累各類研修資源,包括教學資源、校本研修資源等,為以后新教材的全面推進提供豐富的案例。

我們研制的道德與法治學科教學手冊,以主題單元形式呈現教學內容與實施方式,分為學情分析、單元目標、單元框架、具體實施等幾方面內容,具體實施以表格式呈現,包括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包括基礎內容與拓展內容)、評價建議、學習活動建議、活動作業設計等,充分體現一致性。在具體研制過程中,我們將遵循“分析學情分解目標、設計評價制定標准、設計學習活動方案、設計學生活動作業”的過程,其中目標導向的多種學習活動設計,給教師提供了菜單式的活動方案,符合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的需求。

根據學科特點,結合任課教師兼職的實際情況,我們將團隊成員作為種子教師,促進他們回學校帶動校本研修,以點帶面,發揮輻射作用,有利於項目的推進與逐步深化,促進區域層面上小學教師水平的整體提高。

積累研修成果,研發學科教師培訓課程,通過具體的案例、教學經驗等方面的分享,更有助於引領教師專業發展,並且是可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將積累研修成果,形成研修課程,供學科教師智慧共享。

(作者單位: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學院)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