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45.82%的大學生暑假僅給自己放10天假

2017年07月17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45.82%的大學生暑假僅給自己放10天假

  看著電腦屏幕上出現的“郵件發送成功”,王小婧長舒一口氣。很快,電腦顯示收到客戶回復的郵件,王小婧立即點開郵件,迅速將文件中的英文翻譯成中文,再發給同事。時間已經是晚上10點,王小婧所在的組還有另外3個人也在伏案工作,辦公室裡絲毫沒有下班的跡象。

  王小婧是一名大二學生。這個暑假,她隻給自己留了一到兩周回家休息的時間,其余時間全部在北京的一家廣告公司實習。像王小婧這樣把暑假留給學習或實習的大學生並不少,中國高校傳媒聯盟面向全國高校646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1.49%受訪者選擇在暑假參加實習、學習、志願服務、社會實踐等活動,45.82%受訪者給自己安排的休息時間不足10天。

  34.37%的受訪大學生選擇利用暑假實習或自主創業

  “北京的工作節奏有多快?”還是學生的王小婧稱自己似乎提前體驗到了。她在廣告公司實習的主要工作是做項目總結PPT、翻譯文件、溝通設計師與客戶。這些天,王小婧的電腦桌面上堆滿了各種平面廣告圖片。工作忙的時候,她隻有中午吃飯的時候才能休息片刻,連在完成任務的間隙去一趟衛生間,也算是短暫的放鬆。

  王小婧坦言,自己沒有因為忙碌而忘記來這家公司實習的初衷。“我喜歡廣告行業。”她說,“在這能了解到廣告公司是怎樣運行的,還能認識很多這個行業裡優秀的人。”在她看來,相比於花大把的時間休閑娛樂,積攢實習經歷、為未來就業打基礎更為重要。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調查結果顯示,8.51%的受訪大學生選擇在暑假休息,34.37%的受訪大學生選擇利用暑假實習或自主創業,選擇備戰考研或考証、參加培訓班、參與科研項目等的佔26.93%,18.89%的受訪大學生選擇參與志願活動和社會實踐,還有4.49%選擇了旅行。

  就讀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劉藝昕也是“實習大軍”中的一員,最近她的工作是從1200多篇投稿中篩選出180篇優質稿件。劉藝昕的工作時間是“朝八晚五”,沒有加班要求。但每當表針指向5點,她卻不想挪動地方。為了實習期滿3個月,還沒放暑假,劉藝昕就已經開始投入實習。這樣算下來,假期結束時她可以完成實習。所以在這個暑假,劉藝昕的休息時間就隻剩下每個周六、周日。但她坦言自己喜歡這樣的充實。“因為之前期末復習請了很多假,現在要努力工作還回來。”劉藝昕笑著說

(責編:趙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