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考泄題作弊嫌疑人被抓獲 取消本次考試所有科目成績

2016年02月29日09:0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考泄題作弊嫌疑人被抓獲

  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初試第一天結束時,就有網友舉報英語和政治兩門公共課均出現泄題,答案提前在網絡傳播並且與考題基本相符。教育部立即回應稱,已經收到舉報並報請公安機關進行調查,將嚴厲打擊國家教育考試刑事犯罪,決不姑息。昨天,教育部方面表示,目前相關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抓獲。

  教育部網站發布通報稱,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初試期間,教育部有關部門接到舉報,反映有考生收到個別科目部分試題的作答與考題內容相關,立即報請公安機關開展調查。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立案偵查,經過連續奮戰,目前已抓獲刑滿釋放人員羅某某、李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涉案培訓機構相關犯罪嫌疑人,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結案后教育部門將會同公安機關及時公布相關結果。

  教育部要求,相關考試管理機構和高校對核查確定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取消本次考試所有科目成績和錄取資格,社會考生通報所在單位按規定予以處理,在校生由所在高校按規定予以處理。

  同時,近期各地已經公布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成績,復試錄取工作即將全面展開。教育部也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招生單位加強復試工作的組織和領導,認真核查答卷,強化復試考核,注重考生科研創新能力和一貫表現,及時處理申訴舉報,落實信息公開,確保招生錄取工作平穩有序、公平公正。

  ■背景

  考生考試前45分鐘收到答案

  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第一天考試剛結束,就有網友舉報英語(二)出現泄題,因為有考生稱在考前45分鐘收到了考研機構的答案。同樣,網友截圖顯示,政治考試開考前26分鐘,也收到了某考研機構貼出的部分試題答案。對於網友舉報,教育部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已經收到舉報並報請公安機關進行調查,將嚴厲打擊國家教育考試刑事犯罪,決不姑息。

  據悉,《刑法修正案(九)》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為他人實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幫助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試題、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處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記者張曉鴿)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