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

2015年06月30日08: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

鐘秉林

許 濤

楊春茂

袁桂林

於貴勤

鄔志輝

段曉雲

資料圖片

  時間:2015年6月23日 地點:光明日報社

  主持人:中國教育學會會長 鐘秉林

  主持人語

  我國有330多萬鄉村教師,他們默默耕耘在中國教育的最基層,為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但是,這些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鄉村教師出現了隊伍流失現象,教師短缺的情況比較嚴重。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務院頒發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從提高鄉村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到拓展鄉村教師的補充渠道,從提高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和能力素質到推動優秀教師向鄉村流動,八項舉措實實在在為鄉村教師的職業發展注入了活力。文件下發后如何落實,落實中可能遇到哪些矛盾?該採取哪些舉措?希望各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

  計劃出台恰逢其時

  ——鄉村教師任務多、負擔重,《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能讓“漫漫前路越走越寬廣”嗎

  許濤(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是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由國辦印發出台的。起草過程中,我們進行了長時間的調研論証,總結了基層創新經驗做法。其中在提高待遇、傾斜職稱、落實編制、提升素質等方面都有一些政策亮點。

  鄔志輝(東北師范大學農村教育研究所所長):這次《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的出台,我個人感覺恰逢其時。因為進入新世紀以來,特別在世紀之交的時候,我們國家農村教育的狀況曾非常堪憂。上世紀90年代后期的時候,人民教育人民辦的體制運轉不靈了,鄉鎮政府由於沒有足夠的資金辦教育,曾出現了拖欠農村教師工資、農村學校借債“普九”的情況。世紀之交的時候,農村教育問題特別多,譬如農村教育經費嚴重不足、農村初中輟學率普遍偏高等等。為了解決這些問題,2001年國家出台了《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農村義務教育的管理體制開始由“以鄉為主”向“以縣為主”轉變。2003年國務院又召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農村教育工作會,之后,2004年實施“兩基攻堅”、2005年實行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2007年農村義務教育率先免費和首屆免費師范生入學,以及后來實施的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計劃等,每一個重大政策的出台都是國家根據當時問題的暴露程度而採取的重要應對措施。今天,國家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也是在關鍵的歷史節點上。現在離2020年還有5年的時間,《教育規劃綱要》的目標是要基本實現教育的現代化。我覺得目前的重點、難點仍然在鄉村。我看到的最新數據是,目前我國有義務教育階段鄉村學生4032萬,佔全國1.38億義務教育學生總數的29.3%。鄉村教師的狀況怎麼樣呢?我們曾經對鄉村教師的數學學科知識進行過測試,結果在100分的試卷中鄉村教師的得分僅有38.4分。我們的大部分鄉村教師都是民辦教師轉正過來的,盡管他們很敬業,但是跟城市老師比,他們的專業能力弱。如果鄉村沒有好教師,就不能給孩子好的教育。因此,鄉村教師這個重點必須要抓起來。

  袁桂林(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舉措,通過教育來促進脫貧致富這樣的目標,這個計劃亮點非常多。首先肯定了鄉村教師的歷史功績,對新中國成立以來農村教師價值進行了充分認可。黨中央、各級政府,以及人民,都沒有忘記鄉村教師。不管哪個時期,不管鄉村教師的身份如何,在這裡都給予充分的肯定,包括以前退出歷史舞台的民辦教師。再一個亮點是改善鄉村教師收入,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實實在在解決他們工作、生活上的困難。其它亮點也很多,比如,統一城鄉教師編制標准。2013年國務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裡已經談到統一城鄉教師編制問題,現在關鍵是落實。一個月前我們去河北省調研,發現有的地方還執行2001年的編制標准,城市、縣鎮、鄉村三個標准,對農村很不公平。這次再次強調地方政府的責任,是很好的信號。

  於貴勤(河北承德三家鄉孤山小學校長):我感受到的是鄉村教師漫漫前路越走越寬廣。這次《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的公布我覺得意義太重大了,公布那一天,我組織老師們趕緊學習。學習之后大家都非常激動,一個老教師說,他都30多年教齡了,一身的病,看到這個計劃很激動。“沒想到越到基層待遇越高,我的病有望治愈了。”有一名見習崗教師,他是專科生,骨干教師。他說:“我看到那些本科學歷的老師一批一批轉正了,本來覺得前途渺茫,現在看到文件要多元化培養本土教師,看來我有望轉正了,我更要好好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