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4】

2015年06月30日08: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

  另外,鄉村教師待遇問題也值得關注。實際上,國家在2013年就提出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鄉村教師給予生活補助。現在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2013年施行的生活補助計劃,國家當年拿出10個億,然而隻花掉9.15億,2014年國家又拿出50個億,卻隻花了21.1億。我們調查發現,為什麼國家拿出的錢用不掉?其實大家不是不想用,而是不敢用,因為國家採取的是“地方自主實施、中央綜合獎補”的政策,由於信息不對稱,地方政府不知道中央怎麼獎補,萬一地方財政透支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而中央的獎補又不夠,地方政府將會面臨巨大壓力,所以要解決生活補助政策的透明性問題。國家能不能增加這種政策的透明性,要有明確的說法,要體現在政策設計上,我覺得這需要我們的呼吁。為什麼各級公務員津貼由中央財政全額支付而鄉村教師的生活補助卻要地方負擔呢?中央財政能不能全額支付,或者明確中央與地方、省級與縣級財政的分擔比例,不讓縣級政府猜謎語,讓他們全心用於辦教育上。

  段曉雲:我們還是認為鄉村教師職稱問題是我們面臨的一個瓶頸問題,這個支持計劃,包括以前的教育規定對我們鄉村教師隊伍的職稱評定還是有限制的。我們建議能不能根據鄉村實際情況,結合老師平時的表現、考核,包括工作硬性指標,隻要工作好,年限到,達到一定的工作標准,就允許他參與我們中小學高級教師職稱的參評,這樣老師心裡也會覺得舒服,即使達不到他也高興。

  第二就是解決鄉村教師的工資問題,大家說得非常好,鄉村留不住老師,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工作環境差,我們的待遇目前跟城市沒有太大區別,所以包括支教老師都不情願來,他們都把最好的老師留在自己的學校。能不能建議實行農村教師的崗位特殊津貼,老師的待遇每個月比城市的老師高出800到1000元的條件下,有可能吸引一些老師到鄉村任教。

  許濤:在教師本土化方面,《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提出了重大舉措,就是全面推動地方政府和師范院校加強師范生本土化培養,定向培養能勝任多科甚至全科的“一專多能”的鄉村教師。這既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短缺問題,又解決“下不去、留不住”問題。

  在落實方面,我們將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制訂出台分工實施方案,進一步落實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二是加強協同推進。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不是教育部門一家的事情,光教育一家也干不了,必須有其他部門的參與。所以,教育部門要加強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統籌管理、規劃和指導,加大與編制、發改、財政、人社等部門的協同力度,力爭擰成一股繩、奏成一部曲,同心協力把《計劃》落實好。

  三是加強經費保障。中央財政重點支持中西部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計劃》要求地方各級政府積極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要把資金和投入用在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最薄弱、最迫切需要的領域,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不要在錦上添花的事上浪費資源。

  四是加強督導檢查。國家有關部門將組織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對計劃實施不到位、成效不明顯的,追究相關負責人的領導責任。同時要求地方教育督導機構加強專項督導,及時向社會公布督導情況。各方面的力量一起努力,確保計劃的各項舉措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主持人結語

  中央高度重視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抓住了我國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大家的共識是要抓好落實,比如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職稱評定、編制配備、能力素質提升等問題。抓好落實首先是各級政府的責任﹔同時還需要媒體的持續關注﹔還有一個方面就是社會的廣泛支持,比如中國教育學會即將實施公益項目“鄉村教育家成長助推計劃”。如果我們把各方面的力量充分發揮出來,就會更好地促進這項事業往前推進,更好地促進文件精神的落實。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