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3】

2015年06月30日08: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

  段曉雲(遼寧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副縣長):我們有一種擔心,這樣一個良好的願望可不可能在我們基層不折不扣的實施?先說說我們縣的情況,我們是遼寧東北山區的貧困縣,我們全縣在職的教師是2595人,教師的本科生比例佔全市老師的18.6%,大專比例不到30%,平均年齡在50周歲以上,25周歲以下的老師隻有25人,年齡老化的隊伍,怎麼教得出祖國未來的希望?特別是,現在存在學科性和年齡性的缺編。造成農村學校留不住年輕優秀教師的核心問題就是待遇問題,同時農村的生活條件遠遠低於城市標准,如果農村生活條件和基礎設施跟城市一樣好的話,我想更多人會選擇留在山水秀美的縣城乃至鄉鎮。目前我們的基礎設施無論從教育、娛樂、生活,跟大城市沒有辦法比,所以城市的孩子一輩子扎根農村教育不現實。

  許濤:我想先舉一個湖南省鳳凰縣的案例。鳳凰縣屬國貧縣,長期以來,因村小、教學點和個別鄉鎮學校地處偏遠、教學條件艱苦,每年都有近200份的調動申請報告遞交到縣教育局。鳳凰縣委、縣政府決定對鄉村教師的待遇實行傾斜政策,2013年,村小和教學點教師每月最少可拿到800元,最高1000多元,部分教齡長的村小教師年收入近6萬元。目前,出現很大一部分教師主動要求去村小任教、部分學校不得不採取競爭上崗選拔優秀教師到村小任教的“逆向流動”現象。

  通過鳳凰縣這個案例,可以看到,著力提升待遇水平,對鄉村教師來說最直接、最實在。這次《計劃》提出強有力的舉措來切實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應當說力度相當大。一是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讓每一位符合條件的鄉村教師都能享受到生活補助,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待遇越高。二是要求各地一定要依法保証鄉村教師的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工資水平,並按規定解決好社會保險、醫療、住房等問題,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長期從教。

  社會協同,如何發力

  ——教師本土化,保障鄉村教師安心從教

  於貴勤:我覺得從鄉村教師道路拓寬上講,辦好師范教育才是治本,教師流動是標。因為城裡這些老師有家、有孩子、有老人,你讓他上鄉村來,他不安心。好容易分配一名特崗教師,為了留住他,我不敢給他分那麼多的課,像寶貝一樣。后來他媽來看他,在縣城裡一走就哭,一直哭到我們那裡。看到老人那麼難,我以后不准備再要城裡教師了,用本土教師,才是治本。本土教師可以在師范招生的時候就定向培養,哪裡來的回哪去,農村的孩子從艱苦的環境出來,將來再回到這個艱苦的環境不覺得有多大的變化,並且很快適應。

  鄔志輝:《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已經發布,關鍵在於落實。從我們調查的情況來看,現在鄉村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課程仍然開不全,雖然語文、數學目前都開全了,但有很多課都沒有開,比如品德、美術、英語的開課率隻有70%,音樂、體育、美術、科學、品德等科目的開設率更低,特別是在小規模學校,鄉村學生還無法享受到國家規定的全面教育,我覺得這是一個難點。現在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兩手,一手是解決我們現在的教師編制問題,而編制配置的關鍵點就是剛才楊春茂秘書長說的教師工作量。我的假設是兩點:第一,一個老師每天的工作時間無論城市還是鄉村,應該是相當的,每一周的工作時間也是相當的,這是《勞動法》規定的,不能讓農村老師干12個小時,這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第二,國家規定的課程要開全開好,因為這是國家教育質量的基礎保障。我們調查過,一個老師上課如果超過三門,一般教育質量就會受到影響。基於工作量來設置編制,要綜合考慮班師、生師、科師的比例。第二手是全科教師和一專多能教師的培養問題。目前,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的小學教師都是全科教師,但是我們大學培養全科教師方面的探索還是很有限的,特別是結合地方鄉村文化的全科教師培養更是缺乏。由於不同省份的鄉村文化是不一樣的,所以實行基於地方文化的定項培養,隻有地方師范院校才可以。全科教師我們也在探索,大致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文理交叉型的全科教師,即語文、數學都能教﹔第二種是大文類的全科教師,即能教語文、品德與社會、品德與生活、音樂、美術等,第三種是大理類的全科教師,即能教數學、科學、綜合實踐活動、體育等。如果有了全科教師,這樣在鄉村派一至三個教師就能夠解決多學科教學和課程開齊的問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