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2】

2015年06月30日08: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大家談:支持鄉村教師給教育一個堅實的支點

  政策落實,難點在哪

  ——工作衡量缺標准 “生師比”“班師比”需兼顧

  袁桂林:鄉村教師問題長期沒有解決,關鍵是卡住政策落實環節。有兩個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

  首先,府際關系需要調整。教育部、編辦、財政部、人事與社會資源保障部這幾者的關系不順暢。教師編制問題,教育部建議按照“班師比”計算,可是編辦等其他部門還認為“生師比”合理。教育部按照“班師比”做了很精細的測算,這次文件將“班師比”和“生師比”共同給予了認可。統一城鄉學校教師編制標准顯然也是一個進步,但是仍然不符合農村學校的實際,不符合農村學生數量少、班級課程一點也不少的現實。按照生師比核算教師人數對農村學校來說很不合理,我們不能說班額小就不安排教師去上課吧!這個簡單的道理要廣泛宣傳,促進各級政府很好落實教師編制政策。農村學校教師的周課時很大,也要給予解決,否則很難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很難改善農村教師的工作狀況,很難保障農村教師身體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調查發現,農村學校老師周課時超過25課時的現象非常普遍,而在城市學校超過20課時的都很少。此外,我們還發現,編制和財政不匹配問題。編制部門同意增加編制了,但財政部門沒有相關的預算,理由是不能增加財政支出,這是一個新的問題。

  其次,教師交流輪崗制度問題。這次文件強調,縣城學校的老師向鄉鎮所在地的學校流動,鄉鎮中心校的老師向村小教學點流動是重點。實際上反過來我們能不能讓村小向中心校流動,中心校向縣城流動呢?因為交流輪崗是雙向的,全員的。我們多年來搞的“對口支援”是單向的,教育扶貧。城裡教師下鄉“鍍金”,一年以后回城市可以評職晉級。為什麼三番五次強調要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但是農村教師卻不能參與交流輪崗?這是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嗎?鄉村教師得到參與交流輪崗的權利是關鍵所在。在操作方式上可以總結各地方的經驗,也有國際經驗可以借鑒。絕不能造成“當農村教師非常可怕,以后沒有交流的機會,一輩子就出不來了”這樣的印象和制度環境。教師交流輪崗,鄉村向縣城流動是難點。我們一定要注意給鄉村教師同等的機會。現在鄉村教師補充的都是正規大學生畢業生,質量很好。城市的學校,以及學生家長不歡迎鄉村來的老師,這是對過去農村教師的陳舊印象。

  楊春茂(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原秘書長):國務院頒布的《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非常好,但大多數措施需要制定可操作的具體政策盡快落實,以解決長期存在的忽視鄉村教育的嚴重問題。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這些問題是越來越嚴重,主要表現在下面幾個方面:第一,鄉村教師待遇低,很多調研數據表明,鄉村教師月平均工資在2500元左右,一些地區可能更低。鄉村教師們要求並不高,大多數教師認為,目前教師月工資在4500元左右才能滿足各項基本需求,才能有基本的職業尊嚴。另外,有關的調查顯示:20%的鄉村教師沒有享受到應有的社會保障﹔40%左右的鄉村教師有三險一金﹔隻有40%的鄉村教師有五險一金。

  第二,包括鄉村學校在內,教師缺編嚴重。主要原因是沒有經費、沒有編制,沒有考慮到鄉村學校的特點,鄉村學校不能完全按照師生比配備教師。

  第三,由於沒有國家規定的教師工作量標准,鄉村教師特別是在教學點工作的教師工作量太大,據調查,30%左右的教師承擔了3到4門課的教學,有的甚至是4門以上課程的教學任務,平均每天實際的工作時間在12個小時左右。法國的教師是國家公務員,因此他們參照國家公務員的工作量確定教師工作量:法國國家公務員法定周工作39個小時,他們就把教師上課、備課、家訪、批改作業等折算成39個小時。我們現在沒有法定的教師工作量標准,導致教師集體的編制沒有科學的確定,影響了教育質量。

  第四,鄉村教師結構性缺編嚴重,約90%的鄉村學校缺乏音樂、體育、美術、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70%的鄉村學校這些學科硬件設施不齊全。

  第五,鄉村教師學科專業化水平低於城鎮學校教師,教學觀念陳舊﹔與課程改革要求差距太大﹔由於經費、編制等原因,他們又很少有脫產培訓的機會,水平難以提高。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鄉村教師的上述問題,特別是教學點教師問題,建議設立“國家教師崗位”。多年前我們就提出:應當保留邊遠地區鄉村的教學點,一方面滿足這些地區教育需要,另一方面全面提高當地居民的道德和文化素質。同時,應當嚴禁在有編制、有合格教師來源的情況下長期使用代課教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