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解讀高考改革:高中要對專業職業心裡有數

2014年09月05日09:1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解讀高考改革:高中要對專業職業心裡有數

  新高考改革方案,最受社會好評的是,招生制度和高考科目改革聯動了。

  高考科目改革,高中將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總成績改由統一考試的語、數、外,加3門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組成﹔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的成績,150分的分值不變。其中,外語提供兩次考試機會,可選其一計入總分。

  高校錄取改革,推行高考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方式。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進投檔錄取模式,推進並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

  如何從這份萬眾矚目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讀出今后對浙江考生的影響?昨天,錢江晚報第一時間邀北大、復旦、浙大招辦老師及專家進行了解讀。

  招生計劃分配有變

  會影響浙江考生嗎

  問:改革要求,繼續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在東部地區的高校,安排專門招生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招生,這對浙江考生有什麼影響?

  北大浙江招生組負責人:就我們學校來說,這幾年投放到中西部的招生指標一直在提升,新的指導意見出來后,力度應該會更大一點。但我們在浙江投放的招生計劃,在全國來看並不算太多。本來已經不多,所以在這裡調出的可能就不大,幾乎已沒法再減少了。浙江是高考綜合改革兩大試點地區之一,招生時應該有所考慮、支持。

  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

  會影響藝考生嗎

  問:新高考將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確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項目,應合理設置加分分值。那從小學畫、學舞蹈的孩子,是不是白練了?

  浙江教育科學研究院負責人: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並不是說取消藝考,只是每年高校招生中,有藝術體育特長的,比如鋼琴幾級、運動員幾級或得過什麼大獎的,給予的高考成績加分取消。比如2014年高考中,外省有一中學有87個體育特長生得到加分這樣的亂象,不會再出現。目前的全國高考改革方案中,沒看到涉及藝術生的考試方式有變化。

  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后

  高校怎麼選材

  問:改革要求,參加自主招生的學生,要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要求,再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試點高校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那時間變化后,高校將會如何選材?

  浙江教育科學研究院負責人:自主招生,這兩年出現了很多問題,很大因素在於現在門檻不明確,每個學校用不同方式掐尖、搶生源,比如北約、華約的考試,被稱為“小高考”,增加了考生壓力,甚至出現腐敗。現在設置一個高考門檻,通過之后看個性特長,相對有一個客觀依據,也能減輕學生多次參加“小高考”的壓力。

  浙江大學招生處處長吳敏:自主招生是放在高考前,還是高考后,其實不重要,關鍵在於高校如何在人才選拔中更多發揮出自己的作用。所以明年我們一定還會加大“三位一體”招生的力度。今年,浙江大學首次進行“三位一體”招生,面向考生,把高中會考成績、大學自主測試成績和高考成績,按不同比例折算成綜合分,最后按綜合分擇優錄取考生。

  高校自主招生是大勢所趨,但這些年也陷入一個怪圈:學校迫切地想全面選優,在理想的狀態下選拔優秀人才,但社會又擔心人為空間太大,滋生腐敗,希望政府能收緊高校步伐,更強調分數選材的公平,這種怪圈不斷循環。所以目前另一方面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建立更有效的監管機制,防止因招生漏洞產生腐敗。

  聯考方式不能有了

  復旦“千分考”是否也會取消

  問:新高考改革意見明確提出,試點高校在自主招生過程中,不得採用聯考方式。那像每年復旦的“千分考”,是否也會取消?

  復旦大學浙江招生組負責人:高考之后如何自主招生,具體措施我們在等地方教育部門出台實施細則,再相應制定復旦的自主招生辦法,如何面試、如何選拔,選拔的計分比例等,都還不能確定。有一個消息是,復旦往后應該會參加浙江“三位一體”招生,但具體招生細則還未制定。

  的確,復旦的“千分考”,根據新高考改革方案,以后要結束了。以后高考招生不分一本線、二本線,本來自主招生中,考生過一本線就能錄取的方式,預計也有變化。往后將淡化批次概念,如果沒有一本線,學校會給自主招生的學生降多少分,比錄取分能低多少,都還在研究中。但預計大學主辦的選拔性夏令營、冬令營會多起來,從活動中觀察學生的特長和能力。

  學生在高中時

  就要謀劃未來職業方向嗎

  問:之前很多高校按大類招生,進入大二才分專業﹔新高考后是否意味著,至少在高中時,學生就應該明確未來專業和職業方向,兩者如何銜接?

  浙大招生處處長吳敏:學生將根據高校的專業要求,來選擇學業水平考試科目——這條新政,是與高校選拔優秀人才關系最大的。由此,也能從一定程度上體現出高校在全面選優過程中的作用。

  如果隻靠一個高考成績,高校可以騰挪的空間就太小了。比如全國同一個分數有成百上千人,選A同學還是選B同學。我們很難找到區分度。

  高校提出專業要求,引導學生的選擇,正是高校對高中應有的一種引導,高校和學生都增加了自主性。而以前,大二才讓學生選專業,有部分顧慮是學生之前沒有受專業和職業導向引導,一進大學立刻面對選擇比較迷茫。

  北大浙江招生組負責人:大學哪個專業,會要求哪幾門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各個省應該都有實施細則,高校則根據細則進行調整,所以我們還要等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本報記者 王玲瑛 徐潔

(來源:錢江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