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解析高考四大變化:文理不分科絕非回老路

2014年09月04日16:5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解析高考四大變化:文理不分科絕非回老路

  文理不分科

  教學方式內容也要變

  文理不分科對中學教學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這樣的變化又會對素質教育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對此,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柯政表示,取消文理不分科,絕對不是再回到以往全國學生都學同樣課程的老路上去。國家現在之所以提出取消文理分科,目的不是要讓所有的學生學習同樣的課程,而是要更好地發展綜合性、復合型人才,符合當今時代對人才的需要。現在,學生可以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基礎上,選擇3門符合自己興趣特長的學科計入高考總分,這將有利於他們的特長發展,也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不分文理科后對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是如何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課程服務。

  英語多次考

  該怎麼教就怎麼教

  新方案規定“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而不是之前曾有過的採用“社會化考試”的表述。從高考時的一次考試變成一年可以考兩次且取最高分,這對學生的英語學習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不是又會給社會培訓機構提供更大的商機呢?

  昂立新課程學校校長袁國華認為,英語考試實行一年兩考,很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所有的學生都會選擇考兩次“刷分”。原來的提法是“社會化考試”,現在隻提“一年兩考”,這對學生的影響就更小了,無非就是增加了一次考試機會和考試的周期也提前了半年。而且,社會化考試與非社會化考試是有本質區別的,對於社會化功能極強的培訓機構來說,現在的英語考試辦法其實並沒有提供特別的“商機”,說白了,學校該怎麼教還是怎麼教,學生該怎麼學還是怎麼學。

  取消錄取批次

  增加專業競爭力

  “推行高考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方式”以及“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是這次新方案中的比較顯著的變化。

  上海紐約大學招辦負責人周鴻說,前者只是填報志願時間順序的變化,全國許多省市一直採用的是考前填志願辦法,而取消錄取批次則是一次大改革。“按原來的批次錄取辦法,絕大多數成績好的學生隻想著上一本,不太會選擇二本,哪怕二本的專業更符合自己的特長和興趣,哪怕二本的專業比有些一本院校的專業辦得更好,他們也都會去爭著上一本。隻有一本招滿了,掉下來的人才進二本。”周鴻說,批次錄取等於把高校分成了“等級”,不利於高校真正辦出特色,不利於特色專業脫穎而出,現在取消了批次,各高校間就自然會形成一種新的辦學競爭態勢,學生也更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專業。

  自主招生

  高考后進行有利減負

  對於“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周鴻認為,這有利減輕學生參加自主招生的負擔,高校也不必都擠在每年高考前學生緊張備考階段組織考試,也不會打亂高中正常的教學秩序。高校在自主招生時有了高考成績的參考,也可以更明確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這樣也給了高考成績不夠但卻有特長的學生一條新的出路。(王蔚)

(來源:新民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