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考號臨時決定,考生考官雙盲抽簽,當場公布分數,全程錄音錄像…… 

探班江蘇公務員面試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14年05月13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0日上午,江蘇省公務員面試拉開帷幕。2萬余名考生走進江蘇全省14個考區、19個面試考點進行考試。這是公務員錄用考試中一向備受關注的環節。面試流程什麼樣?怎樣保証公平公正?面試考題有何亮點?記者對此進行了探訪。

  電子抽簽,面試分數當場公布

  10日中午,在江蘇教育學院附屬中學龍江校區的考場外,來自上海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小鐘詳細介紹了自己參與面試的流程。“按照通知,我早上7點半來到考點,和其他考生一起排隊進入候考室,然后進行身份証實名簽到。通過自願的方式,候考室的幾名考生代表在電子系統上進行現場抽簽,隨機確定了整個候考室考生的考場號及考試號。”

  小鐘的面試時間是上午11時許。在被叫到自己號碼后,由專門工作人員引導其進入考場。20分鐘后,面試結束,小鐘在考場外等候。他的考試成績很快就被統計出來,在下一位考生面試結束之后,他再次進入考場獲取自己的考試分數。

  江蘇省公務員面試實行考生與考官“雙抽簽”制度,考生抽考號、考官抽考場。在小鐘參加抽簽的同時,面試他們的考官也在進行隨機抽簽、考前培訓、封閉管理。“考場號碼是臨時決定的,考生和考官的個人信息完全雙盲,考生信息一再核實,再加上面試成績當場宣布,這都讓考試流程沒有空子可鑽。”在採訪中,幾位考官及考生均告訴記者,他們認為“面試流程還是很公平的。”

  此外,為保証公平公正,江蘇全省所有面試考場內都有攝像頭進行全程錄音錄像。在考試現場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進入監控后台。這裡安裝著9塊大屏幕,工作人員通過“電子評分系統”,正在實時監控考試現場。記者從該系統上看到,列表上顯示著考試時間、考生考號、職位名稱,以及7個考官的詳細分數等信息。每個考官在自己的平板電腦上輸入考分后,該分數一方面通過該系統進入后台存檔管理,另一方面也同步顯示在現場記分員面前的電腦上。記分員謄寫、打印,交由考場監督員核對、簽字,在主考官簽名確認后向考生宣布,考生在簽名后領取自己的分數單。

  設立追問環節,題目很接地氣

  據了解,10日的考題共有4道,而最后一題則首次設立了“考官追問”環節。

  “一女子開了15年公交車,平時兢兢業業。但她丈夫其實是富豪,她完全可以過富裕生活,親友也很不理解,你怎麼看?”這是面試的第一道考題,現場不少考生回憶稱自己的第一反應是“愛崗敬業”。“這道題讓人聯想到央視的採訪話題:你幸福嗎?由此引發全民討論幸福觀。”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丁曉昌點評稱,這是公務員應知應會的基本世界觀、人生觀。

  ……

  令考生記憶深刻的第四題是這樣的:A社區提倡居民文明公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你所在街道也要辦,由你負責,怎麼辦?如果你所在社區領導表示不符合本街道實際情況,你怎麼辦?

  “今年的面試題目很接地氣。最后的‘考官追問’環節此前沒有辦法准備,即使應試型的培訓班也難以預料到,這既是對綜合能力的考察,也很貼近實際。”報考江蘇省環保廳蘇南調查中心崗位的考生小王說道。江蘇開放大學黨委書記彭坤明也認為,在追問環節,考生需要即興准備、快速反應,不僅考察考生平時的知識積累,還考察其思維能力、應變能力等。

  來自江蘇省級機關組織人事部門的一位王姓考官告訴記者,從面試現場來看,考生的整體水平和素質令人比較滿意,該次考題側重初任公務員應知應會綜合能力的考察,既貼近實際又貼近崗位需求,考生既有話說又能分出高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13日 11 版)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