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就業”就是逼迫造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逼迫“就業”就是逼迫造假

殷國安

2013年05月28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江西某大學哲學專業的畢業生謝強因為和一家公司的老板有點關系,不僅自己簽了就業“三方協議書”,而且根據學校下達的“包干”任務,請那位老板幫忙,為同寢室其他兩位室友也簽了協議。而實際上,他們三人誰也不會到這家公司就業。

  不用說,這就是全國皆知的就業率造假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既然這家公司也不打算要這些學生,為什麼要簽虛假的“協議書”?因為學生哀求。那學生既然不進這家公司,為什麼哀求老板簽一個假協議?因為學校逼的。學校規定,5月18日不簽訂就業協議書,就不准參加第一輪論文答辯。就業與否已經顯得很不重要,無論如何,也得先把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拿到手。不然的話,四年大學豈不是白上了?

  表面看來,學校是用不准參加論文答辯來逼迫學生早日簽訂就業協議書。但是,本質上就是逼迫學生造假。就業問題大於天,哪一個學生找工作都不需要學校的督促。學校督促是為了保証就業率。他們雖然不要求學生造假,但學生除了造假能有什麼辦法?

  學校為什麼不惜逼迫學生造假來提高就業率?一是教育部門有這種規定,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專業,調減招生計劃直至停招。弄個虛假的就業率才能保住這個專業。二是更要靠就業率欺騙考生。沒有一定的就業率,將來沒人填報這所學校、這個專業,那學校和相關專業豈不要關門?那些校長、教授豈不要失業?為了他們自己有飯吃,繼續當校長、當教授,隻好用虛假就業率騙人了。

  就業率造假的事,教育部門是知道的。幾年前,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就表示,如果高校在就業率上有造假行為,教育部在審核評估高校工作時將實行一票否決。對於個別高校畢業生虛假簽約的情況,教育部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會認真查處,絕不姑息。這個“一票否決”看起來很得力,但實際情況是,即使造假也很難查實。對於上文裡那三個造假的協議書,學校還打電話到單位核實,單位的回答是,確實和三個大學生簽訂了協議書。

  所以,教育部門不應簡單地說什麼“一票否決”,而應禁止逼迫學生簽訂就業協議書。因為隻要這種逼迫一出現,就肯定是逼迫造假。今年河南省就規定,對就業率造假者實行“一票否決”。同時嚴格執行“四不准”: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挂鉤,不准以戶檔托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証明材料作為就業証明材料。現在看來,還要加一條:不准把簽訂就業協議作為論文答辯的前提條件。

  這“五不准”應該轉發全國高校,在“五不准”基礎上簽訂的就業協議,或者才能反映相對真實的就業率。(江蘇 職員)

(責編:袁勃、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