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農民3天破解世界最難數獨 (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69歲農民3天破解世界最難數獨 (圖)

2013年05月26日09: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黃金龍老人在運算數獨。

芬蘭數學家設計的世界“最難”數獨

重慶一教授耗時15天解出的答案

  “芬蘭數學家因卡拉,花費3個月時間設計出了世界上迄今難度最大的數獨游戲,而且它隻有一個答案。因卡拉說隻有思考能力最快、頭腦最聰明的人才能破解這個游戲。”這是英國《每日郵報》2012年6月30日的一篇報道。這個號稱“世界最難數獨”的“超級游戲”,卻被揚州一位69歲的農民花三天時間解了出來。而這個具有初中文化的老漢,數獨游戲啟蒙正是源於揚子晚報。“我昨天剛回到國內,打電話給你們,就是想求報紙為老父親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他喜歡數獨就源於揚子晚報,現在他孤獨得不得了,身邊找不到一個知音,這也成了我們做兒女的一個心事。”25日,老人剛從美國歸來創業的女兒黃女士,向揚子晚報記者講述了老人的數獨經歷,希望為老父親找到“數友”。通訊員 馮小剛 揚子晚報記者 陳詠

  ■名詞解釋 數獨游戲

  數獨是一種填數字游戲,英文名叫Sudoku,起源於瑞士,上世紀70年代由美國一家數學邏輯游戲雜志首先發表,名為Number Place,后在日本流行,1984年將Sudoku命名為數獨,即“獨立的數字”的省略,解釋為每個方格都填上一個個位數。2004年,曾任中國香港高等法院法官的高樂德(Wayne Gould)把這款游戲帶到英國,成為英國流行的數學智力拼圖游戲。

  拼圖是九宮格(即3格寬×3格高)的正方形狀,每格又細分為一個九宮格。在每個小九宮格中,分別填上1至9的數字,讓整個大九宮格每列、每行的數字都不重復。數獨的玩法邏輯簡單,數字排列方式千變萬化,不少教育者認為,數獨是鍛煉大腦的好方法。

  家住揚州市廣陵區灣頭鎮農村的69歲老人黃金龍,在村子裡特別“另類”,原因是他整天埋頭看著、寫著一些數字游戲,這讓很多鄰居不理解。

  4年前,老人在馬路上遭遇了一場蹊蹺車禍,一輛汽車撞到了一位騎電動車的人,把電動車上的人甩了出去,撞在了黃金龍老人身上,真可謂“飛來橫禍”。撞擊后,電動車主安然無恙,而黃老卻住進了醫院,至今腿上還有八顆鋼釘。住院期間,一直喜歡閱讀揚子晚報的黃老,偶然看到“讀報闖關”版面上的數獨題,開始試著做,越做越“上癮”,從此便與數獨結下了不解之緣。

  老人的女兒自豪地說,她父親能破解這麼難的題目不是沒有原因的,父親從小就酷愛數學,尤其對數字特別敏感。據黃老介紹,他小時候家裡條件困難,雖然自己那時候成績很好,但為了家裡的其他姐妹,他上完初中就隻能輟學,當上了本分的農民。而在那個年代,初中生已經算“知識分子”了。

  這以后,隻要揚子晚報上出現這種游戲,老人都買一份回家做。一晃幾年時間,家裡的報紙堆到了一尺多高。而認真的黃老,也把每次做不出來的題目剪下來,用白紙自己“放大”,繼續鑽研。

  老人的數獨“成就”

  三天解出“世界最難數獨

  有網友用電腦編程的方法,24小時內算出答案

  有一天,老人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新聞報道,內容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芬蘭數學家因卡拉,花費3個月設計出了世界上迄今難度最大的數獨游戲,而且它隻有一個答案,因卡拉說隻有思考能力最快、頭腦最聰明的人才能破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