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浙江省考資料分析復習計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浙江省考資料分析復習計劃

陳石

2013年01月30日16:32        手機看新聞

2013年的浙江省考即將到來,如何在剩下的時間內短時、高效的提高自己的分數,成為考生最關心的重中之重。資料分析在各個模塊中,一直是得分較為容易的模塊之一,因此,我們為考生量身定制一套專門的針對資料分析的復習計劃,希望幫助考生順利“成公”。

在資料分析中,大量的陌生名詞、數據會讓考生一時不知所措、暈頭轉向,然而事實上,通過對歷年公務員資料分析的考題分析,不難發現資料分析的出題具有一定的規律性,考點往往在集中於以下幾點:

一、時間要注意

資料分析經常對時間進行考察,例如已知今年求去年,已知這個季度求上個季度,實際上也是對不同時間的考察。因此,考生在答題是需要特別小心,看清楚是求解哪年的量,不要粗心求錯時間。

二、基期量、現期量、增長量、增長率

資料分析中常見的考點就是圍繞上面這些概念展開的,許多題目往往是知道現期量和增長率,求基期量或者求增長量﹔或者已知基期量和增長率,計算現期量等等。因此,考生對這些基本概念之間的關系一定要十分熟悉,爭取能夠快速准確的列出式子進而求解。

三、估算是核心

做資料分析往往時間很緊,每5-6分鐘就要做一篇資料分析,考生往往不可能把所有數據精算出來,而是大概估算出每個題目答案。因此,估算能力也是資料分析的考察要點之一,而具體怎麼估算,什麼時候估算是需要在備考階段認真總結的。

那麼,考生如何能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提高自己資料分析的解題能力呢?建議考生遵循以下四個步驟進行復習:

第一步,整體了解,對資料分析有個大概的認識。在這一階段,考生要總結資料分析中經常考察的統計術語。例如,同比、環比的概念,年均增長率,百分數、百分點的概念等。考生要熟練掌握統計術語的定義、性質、用法及公式變形。

第二步,真題練習。在這一階段,建議考生利用幾套真題練習速算,並且強化先看問題再搜索信息的能力。考生通過這個階段的練習,可以做到查漏補缺,對自己的弱項要進行重點突破,總結出適合自己的答題方法。在這一階段,考生不必貪快,而是要一個知識點一個知識點的全部弄懂,爭取做到做一篇、會一篇、懂一篇。

第三步,總結提高。在上一階段找到薄弱環節后,針對薄弱環節進一步通過模擬題、專項訓練等實行各個知識點的突破,並且在這一階段,考生不僅要把注意力放在答題的正確率上,也要注意答題速度的訓練,做到又快又好的答題。

第四步,全真模考。在臨近考試的時候,考生需要一個整體觀,通過每天都進行模考,在模考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解決,並對基本的知識點做一個總結和復習。並且,在這一階段,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放鬆心情,特別要注意遵守規律的作息,勞逸結合,爭取以最好的姿態迎接聯考的到來。

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預祝各位考生取得勝利!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