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考:答案也能解出圖形推理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年浙江省考:答案也能解出圖形推理題

何雪瑩

2013年01月30日11:28        手機看新聞

圖形推理題在國家及各省市公務員招考中都佔有一席之地,而如何觀察圖形找規律也是廣大考生所關心的問題。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提出,答案選項法不但在數量和言語模塊中能夠廣泛應用,在圖形推理題目中也能對我們有所幫助,也就是說觀察圖形特征時我們不光觀察題干圖形,同時也可以從選項中找到切入點,通過選項來幫助我們找到規律。

答案選項法的用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將選項作為題干的一部分,進一步觀察圖形以便於尋找規律

   當題干中的圖形不容易看出規律的時候,可以同時觀察選項圖形,增加圖形個數以便於尋找規律。

二、從答案中找到特殊圖形來區分選項,代入到題干中驗証

   當題干圖形完全找不到規律時,直接分析選項圖形,尋找能夠明顯區分的特殊圖形,再將答案代入到題干中驗証規律。

三、尋找矛盾選項,通過其他選項來研究真假

   錯誤選項在設置的過程中會和正確選項出現矛盾,通過利用其中的矛盾關系可以來確定選項真假。

【例1】

【答案】A

【解析】這道題考查的是曲直性。直接通過題干並不能十分直觀的分析出規律,但同時觀察選項就會發現每一個圖形都是由兩個小圖形組成,組成比較相似,而且BCD三個選項都有一個橢圓壓在另一個圖形上方,再看題干會發現給出的八個圖形都是直線圖形壓著曲線圖形,而選項中隻有A選項符合這個條件,所以選擇A選項。

【例2】

【答案】C

【解析】這道題考查的是封閉性。根據題干很難找到規律,僅能觀察出圖形間差異較大,而具體是何種規律還需要深入挖掘,但分析選項就比較容易看出區別,觀察選項尋找特殊圖形就會發現ABD都是封閉圖形,隻有C選項是開放圖形,再回來看題干發現題干也都是開放圖形,這也就是通過選項區分之后代入題干驗証,所以選擇C選項。

【例3】

【答案】A

【解析】這道題考查的是曲直性。隻根據題干很難找到規律,同樣分析選項就比較容易看出區別,BCD都是曲線圖形,隻有A選項是直線圖形,而題干中也都是直線圖形,所以選擇A選項。

【例4】有一個立方體,每個面上分別寫上數字l、2、3、4、5、6,有3 個人從不同角度觀察的結果如下圖所示,對這個立方體的每一個數字的對面的數字推斷不正確的是(     )

【答案】C

【解析】本題是空間重構類題目,常規做法有很多,比如時針法,畫橡皮等,但同時也可以通過答案選項法來快速解題。首先明確題目中要求尋找相對面判斷不正確的一項,也就是說四個選項中三個正確一個不正確,那麼通過觀察選項之間出現的矛盾關系可以發現,BD選項分別和C選項發生的矛盾,這時我們就可以確定C選項是其中不正確的那個,因為如果錯的是BD選項,就會出現兩個錯誤答案,明顯和題干不符,所以對於這道單選題而言,隻要排除了C選項,其他三個就都可以是正確的。

通過以上幾道題目所介紹的答案選項法,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希望各位考生能夠在考試過程中靈活運用,在掌握常規方法的前提下也要注意這種特殊技巧,這樣才能在考試中節省寶貴時間,取得好的成績。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