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基础教育>>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于涵:高考改革与核心素养

2016年11月2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2016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表示很高兴来到今天这样一个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教育论坛,他自己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核心素养有3种落实途径,分别是通过课程改革落实,通过教学实践落实和通过教育评价落实。通过教育评价落实,高考自然要一马当先,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高考该怎么落实。高考要发挥指挥棒的正面作用,那么怎样发挥高考作用。核心素养怎样融入高考的话语体系,高考改革又怎样才能有效的推进核心素养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落实,这些都是复杂的问题,也是今天共同探讨的问题。

于涵表示,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讨论:一是高考改革与核心素养的提出所服务的共同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二是解析近几十年当中在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发展两条伟绩之间的变与不变。三是探讨如何进行改革帮助核心素养更好的落地落实。

于涵最后说:“高考改革和核心素养有共同的国情和教育背景,甚至交织在一起,核心素养被体现在高考改革中,但要避免直接而生硬。欲速则不达,我们将探索如何通过考试特殊渠道,科学选拔具备核心素养的学生,也研究如何通过考试特殊渠道更好的导向基础教育。当然这些都是为我们共同的目标:立德树人。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