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基础教育>>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依托研学旅行 实践核心素养育人体系

2016年11月09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下午,由国内知名游学教育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联合研学旅行主管部门、研学旅行示范实验区、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及中外优质中小学共同发起的研学旅行圆桌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圆桌论坛以“依托研学旅行 实践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为核心议题,几位嘉宾积极研讨共同聆听了核心素养时代的教育改革先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作为一个青少年的研究者,他认为青少年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用自然人变成社会人,就是一个社会上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两个鲜重的特点:实践性、体验性。它是在体验中长大,成年人不能代替他的成长,就不能代体验。其次长大的过程也不是孤独地长大,一定是跟伙伴同龄人在一起交流长大。那么研学旅行最显著的特点是一个群体的一个外出的实践,体验性的,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一个不可缺少的一个方式。所以研究理论的价值就由单纯的书本学习,封闭性的学习,进入更广阔的世界,这是成长必不可少的。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曹鹏程表示,作为一个父母,他认为研学旅行的核心是为进一步地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实践能力。研学旅行会让青少年将来走入社会能够努力地生活,无论是为国家,或者是为各人身体,都能够获得一些生存知识。此外,他还表示应该先从管理方式上做起来,真正的落实下去。并且作为政府部门还要培育一些真正能够有信誉、高水平、优质的研学旅行的平台。

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表示大教育的环境,研学旅行教育行动在不断地探索,是大教育社会化。素质教育推进困难,研学旅行就是使素质教育的推进实践化。同时研学旅行行动也是核心素养,学生核心素养形成起点化,研学旅行是教育的革命。他认为旅游和教育的研学旅行是密切相关的,但是旅游和旅行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旅游体现了休闲性,而旅行主要体现在主题性。行为趋向来看,旅游体现到它的休闲,主要是休闲,调节生活。研学旅行趋向主要是教育的主题体验,主题交流。从它的目的性来讲,旅游更多的调节身体。但是教育的旅行主要是体验。另外从它的行为价值来看,旅游更多的是在丰富经历,而研学旅行主要是在增益学生的能力。可以说两者是连在一起的,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两种行为的价值意义是不同的。

北京市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冯军作为旅游委员会的一员他表示学习目标就是研学旅行的目标,同时他以一个六年级孩子发现了一种甲虫的案例来表达了研学旅行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冯军认为以在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它的游是行,强调的是标准化,这个标准化的意义更多是在于它的保障的标准化,所以这种标准化能够保证研学旅行顺利展开。它的核心就是专业前沿的资源,包括通过专家科技资源的专家,组织执行专家以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发觉多种资源,打造丰富生动的产品。

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表示,因为曲阜从06年开始举办了首届孔子旅游节,并且当时还没有研学旅行概念,所以说等于日本、韩国的研学旅行拿过来,进入曲阜。作为举办了10年旅游节的孔子家乡,同时也因为曲阜在今年被定为国家局的曲阜旅游基地,所以改成2016年国际孔子研学旅游节。他指出会把研学旅行推出去,同时也要得到学校领导,教育部门以及学生家长的重视。另外作为旅游部门也要给予很好的协同。研学旅行不同于其他的团队旅行,它的核心是学生的积极外出旅游的活动,这和旅游团队的不同在于他塑造的现场教育是校园教育和对课本上的教育一个很好的补充。另外作为景区的口号,这是省旅游局给定下的:游三孔,知天下。

四川省邻水实验学校校长刘强佳表示应该把研学旅行作为具有综合性、创造性实践性的扩展来开发,把它当作一种没有教师的课堂来开发,让学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另外把研学旅行当作一种手段运用,让学生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去参与,去体验,去总结,去反思,让学生赢在研学旅行的路上。除此之外他认为研学旅行的教育部门和旅游部门的合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根据学生核心素养确立主题,使研学旅行具有价值。第二,要懂得合理规划,保障它的信用性。第三,要强化管理,要确保它的安全性。刘强佳认为由于考虑安全问题,所以活动学校跟旅行部门一定要强化。活动的方案、安全的预案、学生的意外伤害保险、研学旅行的环节、哪些人员负责、什么职责旅行职责做细,这些问题一定要考虑到位。最后,也要让学生自愿选择,保证它的多样性。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