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16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电10月14日晚(熊旭 徐月灵),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行,经过2个小时的精彩对决,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以全场最高分获得此次大赛的最高殊荣,南京大以项目“Insta360全景相机”获得亚军,山东大学“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项目和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项目获得季军。冠军争夺赛由从众多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四支团队参与,其中每个团队首先会有5分钟的项目路演,然后创业导师对项目投资意向进行说明,并为指导项目拉票,同时进行的还有团队互评环节,路演团队将接受其他一支团队的提问和点评,大赛特邀嘉宾也将对各参赛团队项目表现予以点评,最终,根据现场得分高低,决出冠亚季军。

获得冠军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在校研究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创立,面向微小微型系统化平台解决方案与服务,作为对高成本商业卫星的替代。目前以立方星为代表的低成本商业航天正成为世界航天市场的创新创业热点。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的CEO杨中光在介绍表示:“这个项目我们准备了十几年。6月25日,我们研制的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作为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2016年底,“翱翔”系列还将有两颗卫星发射。立方星是微小卫星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用化的立方星技术在2014年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我们的项目团队制定了立方星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和总装测试的研制规范,并提出基于“互联网+航天”的商业模式,提供面向团体和个人用户的低成本、模块化的功能定制卫星平台和定制化、个性化的空间信息服务等。”

此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的1500余名参赛师生,近250个参赛团队参加,经过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亚军争夺赛,大赛共产生金奖32个、银奖111个、单项奖4个。

据悉,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由教育部、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谷歌、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冰泉协办。(摄影 徐月灵)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