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牛津元宵晚会记

汪昭明
2024年03月1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学生在牛津元宵晚会上表演节目。
  作者供图

  每逢中国新年,在英国牛津大学的学子都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包饺子、写春联……街头巷尾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在诸多活动中,牛津春节晚会尤其令人期待。牛津春晚是牛津中国学联联合其他华人团体组织的盛大晚会。这晚,海外亲朋团聚一堂,一同观看文艺汇演,寄托新年愿望。

  今年,牛津春晚踏着元宵的鼓点如期而至。玲珑的花灯,火红的灯笼,剧院大厅人群往来,络绎不绝。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故乡。

  筹办一场元宵节演出,为春节做收尾,亦是为全年开个好头。为此,牛津学联动员起一支近300人的学生团队,提前半年就开始筹划、联络、排练、演出。我有幸成为团队中的一员,见证了这场盛会的幕后台前。

  办好一场海外春晚,重中之重是讲好中国故事。节目组导演们为此煞费苦心,将演出编排成4个紧密相连的历史篇章,沿着历史的足迹,探索华夏文明。从中国神话盘古开天伊始,到礼乐初现、国家一统,再到联系世界,层层递进,紧密相连。

  晚会的内容精彩纷呈,有唱歌、相声、舞狮、汉服表演……随着一道火龙喷涌,晚会的气氛在川剧变脸的精湛演技中达到高潮,雷鸣般的掌声、呐喊声,溢满大厅。而后,在熟悉的《难忘今宵》动人旋律中,全体工作组登台谢礼,为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精彩的文化演出也吸引了不少外国观众。有的牛津教授受到邀请,携家带口前来观看;有当地居民看到绚烂的晚会海报,当场购票;还有人慕名一早从其他城市赶来……值得一提的是,晚会为所有观众准备了精致的中国风手礼,玲珑的元宵纸花灯、精美的丝绸香囊、有趣的文玩盲盒,我们将东方文化与世界分享。

  晚会幕后还有不少令人动容的插曲。在祝福视频中,几位从牛津学成归国的院士学长送上了对牛津中国学子的殷切期盼。“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家国情怀令人动容,学成归国,是无数学子的梦想。

  在每个海外学子的内心深处,元宵不只是一个节日、一场晚会,它泛起我们心底对故乡的爱意和思念。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亲人一切安好,也愿你我青年不负这时代,无愧于青春。

  (作者系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博士二年级学生)

(责编:郝孟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