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9校·41年·60岁

2023年05月19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9校·41年·60岁

  5月18日,在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深潭教学点,赵洪老师在辅导学生功课。

  赵洪是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深潭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在41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先后在兰田瑶族乡的9所学校教过书。2008年,他被调到深潭教学点。“最开始,这里有40多个学生,现在只有6个学生了。”他说,这是他从教生涯中待过时间最久的教学点。

  赵洪每周一清早从20公里外的家出发,骑1个多小时摩托车到深潭教学点,周五晚上再骑回家。他不仅是深潭教学点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等科目的“全科”教师,每天还要照顾学生吃午饭,双鬓花白的他从早到晚都在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忙个不停。因为敬业奉献,他登上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今年5月底,年满60岁的赵洪即将光荣退休。在离开心爱的大山讲台之际,他多次提到“热爱”两个字。“我热爱乡村教师这份工作,因为热爱才能坚守,因为热爱才甘心奉献。”赵洪说,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心中就满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让瑶乡孩子走出大山,即使临近退休,这份使命依然,这份初心不变。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