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培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人才

2023年04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日前,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畅谈自己对外语国际化人才培养、“一带一路”人才支撑等问题的看法。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张力洋摄

“外语人才国际化是毋庸置疑的。”刘宏表示,要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关键在于国际化培养目标的设定。外语人才培养以往更侧重“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培养,而在当下,必须更加重视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能够融通中外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非常重要的。”

“国际化要表达中国立场”,刘宏强调,在当前外语人才培养变革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用外语来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讲好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使外界能够正确地认识中国,正确地感知中国,从而正确地评价中国。

在刘宏看来,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一方面,必须打破学科壁垒、专业壁垒和学院壁垒,变革人才培养的管理机制体制,选拔外语好,具备传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了解中国国情、世界各国国情的人才,组建跨学科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平台,让学生了解中国在国际传播中的优势与短板,在社会实践中认识中国、读懂中国、认同中国。此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不能仅仅依靠高校,还需邀请外交人员、国际组织人员等共同参与。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刘宏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支撑保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包括开设17个“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急需的小语种专业;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占留学生总数的近65%;在智库建设方面,不仅与地方共建“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还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建立了7个备案的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及人文交流活动。

刘宏认为,未来不但需要中国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需要更多留学生来讲中国故事,“让外国人用他们的所见所闻,用汉语来讲述中国,这个也很重要。”

策划:孙竞

采写:秦迪、实习生余睿婕

视频:张力洋、郑嘉豪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