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艺”心向党 学践并重 中国音乐学院师生在艺术实践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4月10日10:04 |
小字号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积极发挥世界一流学科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力与音乐艺术实践的感染力相融合,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通过创作、演唱和演奏优秀音乐作品,在表演红色经典作品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歌颂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凝聚奋进力量,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以专业引领融合思政教育,以创新探索抓实学习成效,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实地践学等活动中融入音乐艺术元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打造品牌学习活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从师生熟悉的领域切入,以师生擅长的形式实施,在吸引师生广泛参与的同时把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求知,把文本学习创新转化为实践探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指导学生创作,谱写新时代赞歌

学校音乐学系党总支、作曲系党总支联合开展“艺心跟党走 乐进新征程”主题歌曲创作征集系列共建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探索“党建+艺术”主题党日活动新方式,指导学生党员共同创作高水平主题歌曲。活动中,教师以边讲边唱的形式,鼓励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用好中国元素、厚植家国情怀,创作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的音乐作品,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走进红色历史,歌颂党和祖国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共赴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房山区霞云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践学。在巨幅党旗下,教师们演奏、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声中回顾作曲家曹星火同志在革命实践中汲取养分的创作历程,感受歌曲中饱含的爱党深情,坚定为人民而歌的理想信念。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践学

繁荣首都文化,奏响时代强音

学校中国乐派“8+1 思政+X”课程体系本科教学曲目展演项目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己任,立足“中国乐派”建设,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举办5场音乐会。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员在与艺术管理系党总支联合理论学习活动中,为大家现场演奏经典红色作品,用琴声诠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以旋律奏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奋进之曲。

中国乐派“8+1 思政+X”课程体系本科教学曲目展演

组织学生创演,绽放青春活力

校团委指导学生围绕“学习二十大 青春跟党走”主题,打造原创歌曲《青春的样子》,并组织各专业学生以钢琴、小提琴、圆号、二胡、琵琶等多种乐器线上开展演奏和演唱接力活动,唱出“青春的样子,是以热血沸腾为底色的画”的肺腑之声,表达“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

未来,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运用到“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引导师生创作演绎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昂扬姿态,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音乐栋梁之才,奏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蓬勃力量。

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