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四届“教学三大奖”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

2023年04月0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9日电 (记者李依环)今天,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老师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王建六、清华大学于歆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等9位教师获得“杰出教学奖”,北京大学张天一、同济大学舒强、南京理工大学谷敏骏等10位同学获得“创新创业英才奖”。

据悉,本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的学科门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教育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教师首次入选。顾明远老师是当代中国教育学泰斗,从教七十余年,开创多个教育学学科专业,以“人本”理念贯彻教学研究与实践,为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卓越教师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9位“杰出教学奖”入选教师中,北京大学王建六探索本科医学教育改革,实施本科生早科研和全学程科研,发起和组织全国医学教育领域相关高校联盟、技能大赛和教学标准研制。清华大学于歆杰开创清华大学首门全球共享课“电路原理”,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被称为“清华慕课第一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三十余年不间断为本科生讲授“电磁场理论”课程,培养破解“卡脖子”难题的拔尖创新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建设全国首个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点,培养引领中国动物源食品检测研发的卓越兽医科技人才。四川大学黄宗贤大力推进创新性艺术人才培养探索实践,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首届优秀教材奖获奖教材。

上海交通大学张杰创建致远学院,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以大师培育未来大师”,践行科教融合理念。厦门大学孙世刚在本校率先践行“院士上讲台”,带头为本科生讲授国家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重庆大学李百战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多年坚持讲授本科生课程,创建“可持续建筑环境设计”全英文课程等国家级精品课程。兰州大学周又和扎根西北、潜心育人,先后为本科生讲授主干课程近10门。

据悉,“教学三大奖”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前三届“教学三大奖”共计奖励了25位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先生”和30名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英才,其中“教学大师奖”分别由清华大学姚期智、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北京大学林毅夫获得,对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激励作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