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社部、教育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学幼儿园任教

2023年04月04日09: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通知》提出,统筹教师招聘与高校毕业生就业,结合各学段学位需求、城乡地区差异、学龄人口变动等情况,合理配置教师队伍,系统规划本地区未来教师招聘总体规模,保持一定时期内教师招聘数量合理稳定。稳定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学幼儿园任教。鼓励各地在省级或市级层面统一组织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

《通知》要求,各地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教师准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考察,把入职前涉罪信息查询作为必要环节。招聘的教师要符合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无刑事犯罪记录和其他不得聘用的违法记录;符合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学历标准、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和心理条件,并在办理聘用手续前须取得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

《通知》明确,各地要科学制定招聘计划,重点保障中小学幼儿园紧缺学科师资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科学、信息科技、艺术、劳动、心理健康、特殊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招聘补充,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矛盾。要拓宽科学教师补充渠道,吸引科研机构等单位乐教适教的专业人员到中小学从事科学教育。要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招聘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专业课教师、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更加突出职业技术技能考察。要落实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适当放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条件。

《通知》要求,各地要尽快启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广泛推介招聘信息。要明确时间表,在4月份组织笔试,6月底前完成面试,8月1日前完成教师招聘任务。各地人社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和管理监督,严格考试考务组织,确保公开招聘工作严密、规范、安全、有序进行。

(责编:孙竞、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