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考研不是“唯一选项” “上岸”不是终点

2023年04月03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研不是“唯一选项” “上岸”不是终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考研”成了大学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于不少同学来说,在20多岁的年纪继续选择以全国性的考试搏一搏自己的未来。如今,各高校的考研复试分数线已经公布,各高校也陆续开始组织考研复试工作,持续了半年多的“考研大战”迎来了最终章。

  在各高校复试分数线揭晓的那一刻,不少大学生在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有的人是放弃其他选择准备许久的孤注一掷,有的人是二战、三战后迎来的最后一搏,有的人是跨校、跨专业的逆袭之战……

  据媒体报道,2023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474万人,录取率不超过20%,超过300万考研学子注定落榜。在考研面前,失败似乎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在现阶段而言,不少同学将考研上岸看成一棵救命稻草,但在人生长河中,考研只是其中一个插曲。生活中的挑战还有很多,机遇也是一样,在漫漫人生路中,“上岸”与否并不会带来人生质的差别。因此,考研并不是人生发展的“唯一选项”,“上岸”更不是一个终点。

  无论结果如何,考研过程中收获的成长,正是这段经历中无价的财富。曾经,一个考研同学告诉笔者,在经历了放弃出国、保研失败后,考研似乎成了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战斗,在备考的几个月里,这位同学永远凌晨1点睡,早晨6点起,甚至从来没有想过初试后的那个寒假怎么过,好像人生就停留在考试那两天。

  初试成绩出来后,她也曾因为分数不高有落榜风险而崩溃大哭好几天。幸运的是,她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并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但当她回看这些年的经历时发现,考研并不是奋斗的终点,读研也不是一个绝对的选项,如果当时选择了别的道路,如今的生活不一定比现在差。而“上岸”之后,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挑战还有很多,并不比考研容易,“上岸”也并不代表着进入了人生的“保险箱”。但是,那段激情燃烧的备战经历,永远都会在困难的时候激励着她。

  近日,一则“考研最大的遗憾”帖子在网络引发关注,讲述的是今年报考广东工业大学的一名安徽考生,因飞往广州的航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延误,不幸错过复试笔试。暖心的是,学校已主动联系了该考生,并承诺可以参加复试。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坚定奋斗信念的同学得到了善意的关怀,也能想象得到,在经历了这些事之后,这位同学对人生的体悟会更深刻。人们总说“经历就是财富”,考研中的经历有时比结果更有价值。

  无论上岸与否,人生的长路都刚刚开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考验,对于刚刚经历过考研的同学而言,无论结果如何,都必定经历了一次成长与蜕变。放眼人生,未来充满了未知,只要有面向未来、前进奋斗的勇气,无论走哪一条路,结果都会是光明的。而对于更多数的“过来人”来说,对同学们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多一些暖心的支持,会让他们的奋斗之路更有力量。

  (叶雨婷)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