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重庆召开

2023年04月08日23: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孙竞、许珺、姚於)今天上午,作为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重庆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指出,立足中国高等教育战略重塑、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始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稳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刻认识、精准把握高校在原创能力、高端人才、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弱项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强什么。要大力开展有组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坚持小切口,从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核心团队“四个核心”入手,努力培养一批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创新,努力破解“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问题,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开展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提高国家硬实力、软实力、锐实力、巧实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表示,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水平大学,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胸怀大局,深谋远虑,在战略高度上把握培养时代新人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辩证关系,自觉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结合起来。二要坚持与时俱进、立足本土,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精准把握时代新人与高水平大学的科学内涵,勇于担负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重任。三要坚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中,走出一条具有内生动力的成才之路,走出一条具有发展活力的特色办学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作题为“大学发展历程及现今我国人才培育思考”的报告时指出,不论是国内高等教育,还是国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始终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和核心任务。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既要有广阔的知识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要融会贯通,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融中夯实知识基础,还要更新教育观念,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以安徽理工大学为例,介绍了该校的行业特色、创新举措和发展成效。他提出,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第一要务是高质量发展,要擦亮底色、突出特色、打造亮色,支撑行业和地方发展,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服务“双碳”战略,支撑行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储才塑才赋能。

据悉,本次大学校长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水平地方大学与高质量区域发展”两个分论坛,将有近20所大学校长,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