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矿大(北京)“开学第一课”开讲 党委书记徐孝民主讲“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3月2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徐孝民的授课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阐释:一是“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五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六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徐孝民谈到,近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聚焦“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整体办学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办学基础条件明显改善。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徐孝民表示,学校在综合分析当前办学实力和水平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三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体系;五是强化思想与目标引领,培育发展一流大学文化;六是优化布局提质增效,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七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绿色和谐平安校园。

“实现学校战略目标,关键在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徐孝民指出,学校广大师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挥办学优势,加快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依环、实习生遇镜霖)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