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铁上的“淘金”男孩

2023年01月11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上的“淘金”男孩

随车机械师正在作业 彭博 摄

“李帅哥,今天又是什么活儿?”“把手套戴好就行,中午请你吃咖喱饭!”春运伊始,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所的动车机械师们身着工作服,拎着沉重的工具包,穿梭在各趟动车组卫生间,续写着高铁“黄金矿工”的故事……

跪地一小时,双手掏出旅客的红宝石婚戒

春运返乡高峰到来,列车上旅客服务设施的使用率随之达到顶峰。随车机械师彭落秋丝毫不敢懈怠,穿梭在人流中巡视设备设施状态。“我的婚戒掉进厕所里了!”一名旅客神色慌张地向彭落秋求助。

安抚旅客情绪后,彭落秋立即对卫生间进行隔离封锁。经过车间与多方协调,他决定在不影响车组次日用水的情况下,暂时不对该车厢进行吸污作业。车组完成次日运营任务回库,地勤机械师李帅与卢家盛立即上车作业。他们忍受着厕所刺鼻的味道,跪在地上,你一捧、我一捧地手动舀出便池里的污水。

手套换了一副又一副,内窥镜也探得越来越深,手臂更是刮蹭得伤痕累累,近一个小时后,在便池与下方蝶阀之间找到完整的红宝石戒指。旅客喜出望外:“动车旅途,有你们在,我们安心!”

3小时减至半个钟,“淘金”技术也需千锤百炼

“早期没有经验,要对整个马桶管路逐一排查,有一次硬生生干了3个小时。”数据组刘威说,“日常工作不止‘淘’旅客丢失的宝贝,更多的是针对便池堵塞的故障处理,‘淘’出故障源头那块‘金’。”

如何快速“寻金定位”,是“淘金”男孩们面临的一道难题。“前辈”黄耀培牵头组织,利用修旧利废部件成品组成一套给排水系统测试台,专门用于传授技能并锻炼提升“萌新”们的业务水平;“淘金”过程中常见的故障部件如真空发生器、蝶阀等,也常送过来进行测试。男孩们废寝忘食,归纳总结出“断探勾拆掏”五字“淘金”真经。

“现在大家都轻车熟路了。”“淘金”男孩肖富方说,去年12月也曾有旅客钻戒掉进蹲厕便盆内,他们完成任务只花了30分钟。”

坚持下来,全凭信念和责任

“淘金”是男孩们的自我打趣,但背后更多的是责任。今年客流量随着疫情逐步放开大了起来,车组的高上线率、旅客服务设施的高使用率、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对“淘金”男孩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复兴号动车组卫生间采用的是真空集便装置,污物首先到达中转箱,厕所在每作用6次后会将中转箱的污物排放至污物箱。“检修库内温度较高,洗手间内作业条件、作业环境也较恶劣,真空集便器经常散发出难闻的味道。”数据组工长王磊心疼但也为这群男孩骄傲:“小伙子们很多是独生子,刚开始我以为他们吃不了苦、难扛起这份责任。但事实是,交给他们的任务没有完不成的。大家都一心一意把故障处理好,保障动车组一路平安!”

李帅打趣道,“刚开始不太适应,能坚持下来,全凭一个信念、一份责任心——确保我们检修过的动车组全部零故障出库,让线上旅客体验更美好!”(作者 张伟英 陈思颖 郭军)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