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深刻把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2023年01月04日08:5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把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关键内涵,培养好学生的六个能力。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学出来的,人才更是磨砺出来的。青年医学生,正处在人生关键时期,更应该注重政治定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教研能力、团结能力、管理能力的培养。

培养过硬的政治定力。能力和定力是历练出来的,要让学生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锤炼高尚的政治品格和人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出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青年人矢志不渝的奋斗,更需要保持政治定力,不能因一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遇到挫折和困难而动摇或改变,要时刻警醒和明白保持政治定力是个人发展的根本。

培养过硬的学习能力。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能力是不断取得进步、提高的必然过程。能力是学出来的,更是实践出来的;能力是培养出来的,更是历练出来的;能力是逼出来的,更是检验出来的。让学生养成课堂学习、向同学学习和向老师学习的习惯,也要养成学习中思考、实践中学习的好习惯。

培养过硬的服务能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培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人才,要培养坚定信心、人民至上、扣好从医的第一粒扣子的合格医生、要培养找准定位、服务至上、答好为医为师的职业考卷的好医生好老师;更要培养精益求精、终身学习的人民健康卫士。

培养过硬的教研能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了明确奋斗目标,综合人才观需要有过硬的教研能力,老百姓健康服务、学科建设、人才竞争、个人事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更需要过硬的教研能力。作为医学生,必须从现在起练就过硬本领。我们在科研的许多方面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许多未知的和已知的难题在影响甚至威胁人类安全,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拼搏,需要我们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把别人玩游戏的时间用在研究上,把别人抱怨的时间用在思考上。

培养过硬的团结能力。学科的交叉化、中心化、协同化,需要人人分工协作,单位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各部门各团队协作,团结就是力量,要培养学生懂团结、会团结、能团结的能力,不抱怨、不放弃、不懈怠,更不能被抛弃;依靠自己、依靠团队、依靠组织、更要靠团结奋斗。

培养过硬的管理能力。过硬的管理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自我管理能力,要培养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提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自我管理能力;其次是团队管理能力,要懂管理、会管理,培养精专业、善管理的能力,最后就是接受和服从管理的能力,任何个人都是一个组织、团队、单位的成员,要服从于组织、团队、单位,更要服务于人民。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关键内涵是能力培养。新时代,作为老师应该提升教育教学综合能力。作为学校,应该为老师教学搭建好平台,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机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作者:刘新功,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编:何淼、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