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努力做步履不停的科普宣传者

2023年01月1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近日,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科普宣讲活动,期间还在当地板场镇初级中学举办首届科技节。

辐射县域地区,放飞“翱翔之翼”

科普手工制作现场。校方供图

据悉,南邮研支团贵州分队协同沿河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当地和平街道联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祐溪街道思源社区安置点,为安置点的孩子们带来了关于垃圾分类、科普手工制作、3D打印、编程机器人等一系列科普宣讲活动。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贵州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带领使用3D打印笔、展示编程机器人并阐释原理......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分类识别、动手实操,在吸引孩子们兴趣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老师,今天我学会了用3D打印笔,科技真的好神奇啊”“机器人小车好酷啊,我以后也要学编程”“老师,这是我画的画,我要把它送给你”……每次科普宣讲结束,孩子们都会围着团队成员分享课程的所学所得,这也激励着南邮研支团成员继续秉承志愿服务精神,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传递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立足支教学校,举办科技活动

板场镇初级中学首届科技节开幕式现场。校方供图

期间,南邮研支团贵州分队还在支教学校举办了以“筑梦‘芯’时代,‘邮’梦向未来”为主题的首届科技节。本届科技节为期一周,开幕式上,全校师生先后观看了科技节专题片等视频,并邀请专家宣讲基础科技方面的知识。

据悉,科技节活动分为科技讲座、探索编程机器人、3D打印、牙签承重大赛、降落伞大赛、科技手抄报、易拉宝科普展览7个项目。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以本次科技节为契机,组织当地学生参与2022“我们的太空”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向学生科学普及航天知识,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这次科技活动,我参加的是牙签承重比赛,从这次活动中增强了我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启发了我们的思维,也为我们拓宽了课外知识。”参加此次科技节的板场中学学生曾雅洁说。

“通过举办本次科技节,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敢于创作、勇于探索的能力,提升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板场镇教管中心主任、板场中学校长安正天说。

有关负责人表示,南邮研支团贵州分队通过发挥南邮的科技创新优势,用青春力量为西部的孩子播下一颗科技的种子,点燃西部孩子的科技梦想。未来,南邮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将继续秉承科技报国之初心,努力做步履不停的科普宣传者,努力将更多科技的种子播撒在祖国西部的沃土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李依环、闻友龙)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