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

黄先开:聚焦数字化转型 推动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023年01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挑战与机遇,推动高等教育不断向数字化、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发展。”黄先开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涉及到学校办学的全过程,包括人才培养数字化、学科专业数字化、大学治理数字化等。面对新发展趋势,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组织和管理体系,深化教育变革。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战略,重构高等教育教学生态,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绩效。”黄先开表示,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北京工商大学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立足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高等教育发展部署,聚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把加快学校数字化转型作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有效路径,作为应对办学治校新挑战的战略选择。

黄先开介绍,从2019年开始,北京工商大学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学校创建数字未来中心,以国际经管学院为改革试验基地,把大数据管理运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等专业都放置在这块改革试验基地中,形成一个微缩版大学,成为一个数字化转型的试验田。

“高校应创建资源数字化管理中心,搭建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黄先开表示,学校致力于实现管理流程数字化,建成数字未来中心实体环境;用数字技术实现由“专业管理”为主导向“课程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新模式转变,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建立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打破学校行政上的约束,让学生能够自主选择专业,加快实现商科数字化交叉人才的培养。

“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数字化对教育的影响绝不仅仅是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质量,而是开创教育的新纪元。”黄先开认为,高校可以建立空间、时间、能力维度的交叉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新维教学空间;建立大数据动态分析系统,实现商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化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黄先开说,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全方位重塑高等教育新生态,对一所大学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向新征程,北京工商大学将坚持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顺势而为,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浪潮中走出北工商特色,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北工商力量。(李依环、实习生杨炳欣)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