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

黄宝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自觉性

2023年01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人才自主培养,更重要的就是高等教育的人才自主培养,一直是我国的高等教育的重大使命。”黄宝印表示,高等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重要的结合点、最主要的融合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是重要前提和关键支撑。

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自觉性?黄宝印在发言中分享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相关经验和做法:一是牢固确立高质量人才培养理念,二是努力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三是大力提升高校内部治理能力,四是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五是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黄宝印谈到,高校应高度重视本科、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创新理念,打好基础抓好根本,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注重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宽口径”人才。本科强化通识教育改革,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会贯通教育教学;专业学位教育更强调面向职业领域和胜任能力培养,博士生教育更强调学术创新。

黄宝印认为,高校要努力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充分发挥高校有组织科研优势,特别是在基础前沿学科领域争取有较大突破;坚持以学科为基础,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聚焦学校优势学科领域,广泛汲取世界范围内先进的理论思想、知识菁华,同时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问题,提出原创性的概念和理论,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在建构中国自主原创的知识体系、增强中国学术原创力方面贡献贸大力量,不断树立中国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加强高质量、实质性的国际交流合作是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的助力器。”黄宝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新时代将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重大现实问题,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开展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既要更好地更多地引进人才和优质办学资源,也要敢于善于走出去办学。将国际交流与合作理念内化于办学治校思想和具体举措,尽早形成开放办学、国内外资源有效利用的良性运行机制。(李依环、实习生杨炳欣)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