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

马维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支撑青藏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维胜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马维胜介绍,青海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民族院校,是青藏高原和青海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肩负党的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双重使命。建校73年来,学校在青藏高原和广大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维胜表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撑青藏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准确把握青藏高原的发展定位。他认为,青藏高原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一是基于其特殊重要的生态地位,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二是基于其特殊的民族文化和边疆政治地位,要求更加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如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撑青藏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维胜表示,青海民族大学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科建设上做出努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坚持“民大为学生”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为核心,着力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靠得住的优秀人才;科学研究方面,始终坚持突出民族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域两个特色,以国家、区域和青海省重大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上,全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单位,实施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理论与政策研究;在学科建设上,着力构建以民族学为核心的人文社科和以理学为基础的理工医“两大学科群”。

马维胜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海民族大学将牢牢抓住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施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计划的重大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孙竞、实习生焦晨晨)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