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

孙传新:共同努力办好大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2023年01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传新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孙传新表示,华北电力大学立足学校育人实际与特色优势,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学校、行业、社会资源,建设大课群,打造大课堂,培养大先生,搭建大平台,形成大格局。学校从五个维度建好大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课程建设方面,孙传新谈到,学校将本科生思政必修课全部列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实施课程思政双百工程,建设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推进课程思政百分百全覆盖,还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教师绩效奖励及其他考核评价。

孙传新介绍,学校与能源电力企业共建大思政课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社会大课堂,连续八年组织师生前往顺平县开展大思政课堂、情暖童心教育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志愿服务、基层调研等多样化方式,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担当作为。学校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北京冬残奥会等大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建设活动大课堂,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厚植爱国情,坚定强国志,砥砺报国情。

“大平台”的建设丰富了大思政课育人元素,也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资源与理论支撑。孙传新表示,近年来,学校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中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持续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峰会等。学校立足能源电力学科特色,建设智库思政平台,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与能源电力学科的交叉融合,努力成为国家能源安全、能源政策、能源外交等领域的重要智库。

大思政课既有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和核心功能,也是立足两个大局、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思政课内容形式的丰富与拓展。关于未来,孙传新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办好大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郝孟佳、实习生刘晗妮)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