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

吴广明: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3年01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近年来,同济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吴广明在发言中分享了同济大学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举措。

吴广明表示,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应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依托讨论形成的系列成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大思政课程体系,将课程思政要求细化到每门课程的具体教学计划中,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深度融合。”

如何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思政课程体系?吴广明表示,要积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育方式,推进思政课的多形态、高质量建设。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鼓励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研究,积极探索学科知识图谱和思政教学要点相融合的课程建设机制,鼓励各学院研制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班级等力量,建设与课堂教学同向同行的思政微课。

吴广明谈到,高校还应汇聚内外资源,拓展育人渠道。“要建设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强化实践育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帮助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社情,增强四个自信。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优良学风,以信息化+赋能惠及各学科优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立开放共享的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

此外,吴广明认为,还要建好师资队伍。建立健全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组建专兼结合的思政课师资队伍。建立集体教研制度,在互学互鉴中促进资源共享,助力提升师资队伍综合能力,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梯队式培养,遴选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治理廉、人格正的青年教师,持续为思政课教师教学引入新鲜血液。(郝孟佳、实习生刘晗妮)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