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黄先海: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等教育的独特力量

2022年12月29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黄先海表示,高等学校作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结合点,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大学要努力成为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不断聚集战略科技力量新动能。”黄先海介绍,浙江大学通过加强基础前沿探索,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形成区域发展策源地;通过推进交叉研究,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前瞻布局和重点发展一批会聚型学科领域及交叉研究方向,加快布局未来新兴领域;通过加速成果转化,在盾构机装备、能源清洁利用等领域形成一批产学研新突破,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加快融合,服务区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学要努力成为人才力量的排头兵,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黄先海表示,浙江大学通过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推进“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百人计划”等方式,在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引育中实现突破,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环境。在服务区域发展中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更多人才在服务一线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高校要努力成为思想力量的模范生,积极构筑思想文化新高地。”黄先海认为,大学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摇篮,要把握历史主动,积极发挥咨政建言的作用,赋能区域文化升级,不断提升文化服务的供给水平。浙江大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速打造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要在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更高水平的发展方位、更广领域的发展势能上,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切实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黄先海说,要把国际前沿、国家战略、区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用科技的力量、人才的力量、思想的力量,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等教育的独特力量。(孙竞、实习生焦晨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