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提案提要)

2022年12月2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柳茹

  案由:融合教育是一种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安置的方式,它主张不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孤立于封闭隔离的教育环境中,而是支持他们和正常儿童一起接受各阶段的教育。在实践调研中,通过与各级各类园长、教师进行访谈,了解到很多幼儿园都会存在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但由于教师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无法给予他们适宜的教育支持,致使“人人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面临着挑战。

  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优化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动融合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专项政策,为特殊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为加快实现教育公平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首先,可在高校、师范院校原有的学前教育专业中有针对性地增设融合教育课程,支持职前教师掌握融合教育的基本理念、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职前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其次,幼儿园与特教机构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育人保障体系。例如,从特教机构引进专业人才,为有需要的班级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提供有质量的心理辅导和康复训练;在特教师资力量薄弱地区,可通过实施特教学区负责制,选派特教机构优秀教师巡回入园指导,支持幼儿园最大限度地满足特殊儿童的发展需求。再次,教育主管部门可为教师提供专业成长的机会,如支持普通教师到特教学校进行跟岗学习,为教师提供模块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支持教师提升专业水平。

  借助舆论宣传,营造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通过网络、媒体、信息技术等多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对学前融合教育做好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传递公平公正的价值观,营造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推动融合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让融合教育之光照亮特殊儿童的成长之路。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9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