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张树庭:建设科教融合平台 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022年12月28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张树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立足历史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全面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大战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前沿,科教融合、协同发力,推动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创新,助力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巩固完善“国重-国舆-国传”三位一体的格局。

张树庭介绍,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获批建设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全国高校唯一一个媒体融合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任务,覆盖媒体融合和国际传播领域的多个命题和技术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于2021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成为9家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实验室自主开发了集舆情态势感知、舆情研判分析于一体的舆情监测系统,为国家舆论安全、国际传播、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张树庭介绍,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已经为教育部、中宣部、北京市等提供咨政报告700余份,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俄乌冲突等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敏感时期的舆情服务工作,被称为“可信、可靠、可用的队伍”。

张树庭介绍,中国传媒大学于2022年在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成立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在教育部领导下筹建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汇聚全国高校和社会力量,全面提升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智库能力。“高起点建设国际传播高端平台。以‘人才’为中心,整合全国高校优势资源,联合海内外媒体、企业、智库等多方力量,着力培养能够为全球所认同和接受的国际传播一流人才,致力于成为国际传播领域的高端智库咨政平台、有组织科研攻关平台、学科建设高地和高端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张树庭说。

张树庭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主动顺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学科优势和影响力优势,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攻关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促进科教融合向纵深发展,为培养党和国家所需、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优秀国际传播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孙竞、实习生焦晨晨)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