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2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王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着力造就卓越人才

2022年12月2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27日电 (记者李昉)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吉林长春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

“高校应树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卓越人才。”发言中,王博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王博介绍,近年来,学校持续提高生源质量,以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研究生规模和结构,统筹校内优势学科资源,积极推进基础学科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打造一流核心课程、教材和实践项目。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推出“关键领域急需人才”“科研经费博士”和“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招生支持计划。

如何延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引路人?王博表示,学校巩固师资人才优势,拓宽选才视野,健全选聘机制,创新评价体系,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打造复合型科研人才梯队。强化一流导师队伍,严格导师资格遴选及年度资格审核,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重点考核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能力,实现资格可上可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还要用好北大红色资源,建设‘百年党史专题’‘四史’类课程,贯彻落实好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王博表示,学校始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大方案”,利用北大学科优势,大力推进跨学科教育和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积极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整合科学、机器人工程等多个跨学科专业,启动实施“通用智能实验班”“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等项目。

(责编:许珺、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