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设?陈志敏分享“复旦经验”

2022年12月2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27日电 (记者赵娜)今日,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

近年来,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复旦大学在促进科研交叉融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陈志敏在发言中分享了如何从科研角度助力新文科建设。

2017年11月,复旦大学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一期),组织了200位专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议题和前沿问题开展系统研究。

陈志敏表示,复旦大学将研究过程演化为“育人工程”,一期成果转成9本教材,14个专题转为课程,二期工程启动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研究序列。“这些举措很好地助力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陈志敏说。

“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积极支持跨学科融合研究。”陈志敏介绍,复旦大学设立了“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中华早期文明跨学科研究计划”等跨学科项目、人文社科学者跨学科申报文科科技重点研发专项;安排发展研究院统筹全校智库,吸纳各学科专家,联合校外力量,打造智库矩阵,组织专家对“疫情防控”“消费券”等问题进行集体攻关,一些决策咨询成果产生了重大的现实社会经济效益。

“双一流”大学是国家队,是推进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对外传播中国话语的重要阵地。陈志敏表示,“学校积极搭建多元国际对话平台。通过国际学者‘走进来’,我们主动‘走出去’,让国内外智慧在复旦汇聚,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复旦的贡献。”

“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每个大学的重要责任,打造跨界别、厚学术、懂政策、能实践的人才队伍是大学科研进步和整体发展的持续动力。”陈志敏说,期待各大高校与复旦一起,基于跨域交融的新文科理念,发挥长项,有效链接,共同为构建人才强国和创新强国助力。

(责编:赵娜、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