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韩老师”的冬枣致富梦

讲述人: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志刚家庭农场场长 韩志刚

2022年11月16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我是一个鲁北平原土生土长的农民,初始学历只是初中,好在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还当上了市里的人大代表。每次外出给村民讲课,大家会热情地喊我一声“韩老师”,每次听到,心里总是暖洋洋的,这证明咱的技术被乡亲们认可了。

十几年来,我一直做冬枣种植,一有空就四处“拜师”观摩学知识,或是钻到枣林里一门心思琢磨技术。凭着一股子韧劲,我办起了家庭农场,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现在,咱的冬枣已经漂洋过海,远销加拿大等国家啦。

2018年,我听说省里准备为有技术的农民评职称,一下子就心动了。可心里也很犹豫:能评职称的人,都是高学历的大专家,咱天天在田间地头忙种植,有这个本事吗?

后来,村里、镇里上门动员,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资料。没想到,竟然顺利通过了初级职称评选。

有了这个小红本本,人一下子变得更有干劲,更有底气了。在参加一次农业技术培训会时,我认识了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种植技术的专家,和他们聊起了我的种植经历。他们很有兴趣,当即提出想把我的农场作为技术研究的试验田。那还有啥说的?我立马同意了。

有了高人到田间地头指点,我学到了很多冬枣种植的新技术,建起了这一带第一个冬枣大棚。为了提升冬枣品质,我试着在枣树培育时加入益生菌和硒元素,这样产出的冬枣个头大,又脆又甜,还能提前一个月上市,口碑很好。

有了这些突破,我先后获评中级、副高级职称,现在正在参评正高级职称。

印象最深的一次面试,是在评副高职称的时候。我一进考场,就看到对面坐了六位专家,还有媒体、社会代表等监督人员。说不紧张那是假的,我的额头一直冒着汗。

当时,评委们除了让我介绍创业经历外,还问了一个问题:很多人觉得冬枣是“药丸子”,你怎么看?怎么控制好农药使用量?我一听,心里踏实了——这不正是我多年总结的经验吗?我从药剂种类、配比、打药时间选择等方面细细道来,话说得虽然糙了点,但道理和方法肯定没错。答完这道题,我心里稳了很多,顺利完成了当天的面试。

如果说有什么参评的小技巧,我想,那就是答题时一定不能慌神、跑题,要定下心来,把咱掌握的技术讲细致、讲清楚。不要怕咱的话土,评委们就想在这些“土办法”中发现有真本事的人。

有了职称,参与外出交流、授课的机会变多了。我还创办了农村合作社,生产规模扩大后,大约可以带动全市50多个冬枣社团、4000多户农民致富增收。

一人富不算富,人人富才真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党的政策给咱农民打造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我期待,能进一步优化农民评职称的参评标准,多多增加参评名额,鼓励大家交流互动、切磋技术,让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越来越喜庆热闹。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晓、耿建扩、陈元秋、赵秋丽、冯帆、王斯敏

(责编:李依环、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