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在教学相长中一起前行(中国道路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

王玉洁
2022年11月1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事幼儿教育近30年,园舍刷新了一遍又一遍,我也从当年的“小王老师”变成了如今的“园长妈妈”。天天跟孩子们在一起,我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喜欢。

过去10年间,我感受到全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从前,我所在的幼儿园是附近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而现在全区已有20多所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幼儿入园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有了政策支持,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断壮大。每年给新生家长开第一次家长会时,我总会先自豪地介绍园内这支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

在教学上,我们提出了“教学相长”的办园方向。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园里的3年能够成为人生向下扎根的3年。扎根,就意味着行之自然,一点一滴润泽,一言一行培育,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与同伴自然互动、与教师温暖互动。如今,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在我们园里已经深入人心,孩子的成长是舒展的,教师的工作是从容的,园里一派积极向上、其乐融融的景象。我们相信,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幼儿的各方面能力。

对于教师来说,也需要通过实践不断磨砺和锻炼,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如今,园里年轻教师居多,学历高、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好。这是优势,但也存在缺少实践经验的短板。因此,我们把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作为重点项目。无论是日常工作中的传帮带,还是定期开展的案例式园本培训,资深教师积极传授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年轻教师获益匪浅。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还要加大对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去年,受益于当地政策,我作为学前教育学段教师代表,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自全区10多所幼儿园,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我们根据成员特点和工作需要,紧扣幼儿园当下工作实际,开展参与式、体验式活动。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现场实践,年轻教师成长很快,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坚定自己的从教初心。

幼儿阶段是人生的重要奠基时期,学前教育是起点工程。接下来,我要和园里的老师们一起,继续自信、热情且投入地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帮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助力他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作者为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6日 07 版)

(责编:李依环、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